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吉安网上征兵目击记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9日 09:16 王 邻 彭卫平 丁广阳

  对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推出的“网上征兵”,记者早有耳闻。他们历时两年、投资80多万元研制的“网上征兵管理信息系统”,得到总部肯定,并在南京军区国防动员指挥自动化软件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南京军区还向华东五省一市兵役机关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百闻不如一见。10月中下旬,记者来到井冈山革命老区吉安实地采访,目击了“网上征兵”带来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可喜变化。

  记者通过登录上网看到,这套“网上征兵管理信息系统”共有系统程序、兵役登记、预征对象、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审定新兵、智能监督、组织管理等8个子系统。

  市征兵办主任、军分区参谋长孙军告诉记者:这8个子系统涵盖了征兵工作全部流程。在“网上征兵”流程中,计算机不认“熟人”,也不认“条子”,任何应征对象的情况未经上一级程序而直接进入下一级程序,都会被判为“非法”。也就是说,在任何一关中未过“关”或没有原始记录者,想凭关系中途“插队”或“夹塞”,网络将予以自动删除。与此同时,这个网络上联军区、省军区,下联各县(区)、乡镇,上下兵役机关以及接兵部队和适龄青年,都能在“窗口”对征集流程实施全程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不正之风。

  往年这时候,适龄青年登记、预征对象筛选、高学历青年统计等大量基础性工作,都是靠“人海战术”来完成;今年,在吉安市、县两级兵役机关,那种通宵达旦的忙乱景象不见了,只有几个参谋在计算机上井井有条地工作。“网上征兵”,实现了从“手工作业”到“智能作业”的转变,其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记者登录“兵役登记”网页,轻轻点击鼠标,全市各县、乡(镇)适龄青年的情况,年龄、身高、学历等综合情况一览无余。军分区军事动员科潘副科长告诉记者:“‘网上征兵’是一季征兵、四季准备。”今年初以来,他们就根据地方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提供的原始资料,将全市18至22周岁的数十万名适龄青年全部登记上网。据了解,这个网络第二年会将上年度已批准入伍和超龄的青年予以删除,再补充新增加的适龄青年,当年兵役登记工作即可完成,减少了大量的重复劳动。

  ———10月18日,市征兵办接到省里下达的当年兵员征集指标。只见一名参谋上网输入当年应征集数量,网络智能分析系统根据各县(区)、乡(镇)人口数量、经济实力、文化素质、往年出兵率等综合因素,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定出了分配方案。要是在过去,完成这一过程需要几十人忙好几天,也仅仅只是个“平衡概率”。

  ———“朱毅,江西电子大学本科毕业,共产党员,综合素质积分23分,排列序号为1……”记者登录吉安市吉州区“预征对象”网页,发现网络已对每年预征对象打出了综合素质“积分”,并按高分到低分进行了自动排序。记者了解到,在下一步的体检、政审等各个征集环节中,网络也将按照各个流程的“检查”结果,进行新一轮的打分和自动排序,为挑选优质兵员提供了科学依据。

  ———从面对档案袋到面对计算机,“网上征兵”实现了变物流为信息流的历史性跨越。过去,征兵各个阶段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都是靠车送人跑、文书表格、电话传真,费时费力费经费。如今,网上传输、网上下载、网上监督,实现“无纸办公”,不仅省时高效,而且每年将节约经费数十万元。

  吉安军分区司令员李贤永、政委谭万来告诉记者,尽管“网上征兵”系统还要进一步开发完善,但它已经显现出了巨大优越性。目前,这套软件已在江西省70%的市县实现联接,成为征兵办法改革的重要标志。《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