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珠海航展新特点 政府色彩在淡化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7日 08:48 北京青年报

  今年的第三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6日至12日在珠海举办。据介绍,这一次的规模将比前两届更大、档次更高、专业性更强,在多个主要指标上已超过往届。其中,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为27个,参展总面积达12436平方米,参展飞机数量101架,将举办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35场次。在规模更大的基础上,本届航展档次也更高,专业色彩更为突出,预计专业观众将达3万人,大大超过以往。欧洲防务及航空航天工业集团、俄罗斯武器集团将首次参展。很多最新产品如国产新舟60支线客机、新型直升机、神舟号飞船,俄罗斯的卡-50武装直升机、米格31战斗机等将首次亮相珠海。中国空军八一表演队和俄罗斯勇士队将和中国陆航9机编队一起展开空中表演。

  在表面的热烈与热闹下面,人们也发现本届航展在操作与经营方面正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它也许更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

  -没有政府参与,这事能办好吗?

  首先,本届航展正一点一点淡化掉政府会议的色彩,这一努力从开幕式的简化就可以看出,不设主席台、不设座椅、不排座次,也没有人上台一一发表冗长的讲话。但规模宏大的航空展览,涉及军事、外交,没有政府的参与是无法想象的。

  然而,在中国,政府的角色在航展中不仅仅是个组织者,还必须是个投资者。庞大的资金和不可预期的在未来的回报,只有政府来担任这一主角。

  如此说来,珠海市政府将永远无法隐退幕后,将航展这一国际通行的企业行为还原其本来面目?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本届航展,珠海突出了“国家行为、企业运作的模式。国家行为,是指本届航展的组委会主任依然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而企业运作的内涵,在珠海市政府看来,只能是政企结合,然后政府渐渐隐退幕后。

  在人来人往的航展心脏地带———那幢有点像钻石一样的大楼里采访,很多人都会告诉你这样一个信息:本届航展的执委会是市政府和航展公司的紧密结合体,与往届不同的是,政府在今年已经把职责由指挥转向服务,而前线工作由航展公司负责,市政府在后方提供最大的支持。

  政企结合,曾经是中国经济腾飞在体制上的障碍,然而在珠海航展,这种结合却显示出其必然性。没有政府的介入,与航展相配套的资源企业无法调配运用。支持也就体现在资源的调配上。10月10日,航展现场经营管理的问题,就是由市工商局、物价局、地税局、卫生防疫站联合航展公司开会分工,各职能部门明确任务的。

  -投资这么大,回报怎么算?

  其实,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在数届后才会出现,当航展实现赢利后,出资者与经营者、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才会出现矛盾,而产权作为惟一正解,在现在就必须做好预先的铺垫。

  1998年第二届航展期间,我们采访在组委会中任职的一位珠海市副市长时,航展的投入与回报已经是一个认真讨论过的话题。围绕航展,珠海获得的无形资产———美誉度与知名度,还有城市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

  航展对珠海最大的回报是奉献给珠海一个良好的软环境和硬环境。

  在本月16日珠海为航展召开的动员大会上,珠海市委书记、市长黄龙云强调,不要把航展当成珠海的负担,航展对珠海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资源和难得的机遇,对珠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和重大的意义,它使珠海增加了与国际国内大企业接触结缘的机会。不要单纯地看航展的投入,通过航展,可以提高珠海的国际知名度,吸引国际国内大企业的目光。届时几万名中外客商云集珠海,珠海能抓住万分之一机会就很可观了,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把航展办好,办出高水平。

  从黄市长这番话里,隐约透露出人们对这种投资巨大、热闹的大型活动的一种渐趋冷静的心态。毕竟,“提高知名度、吸引注意力”是虚的。投资者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

  当然,指望三届就能赚钱,这一定是痴人说梦。负担与机遇的矛盾,珠海以环境找到了一条化解之路,珠海仍在投入。黄龙云从工作中心上一语道破:珠海目前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是招商引资,搞好保障与服务是很重要的。

  航展还是一个舞台,回报就在于珠海能否在台上把环境这出戏唱好了,有万分之一的喝彩,机遇也就来了。

  -珠海航展与国际水准的差距有多少?

  珠海航展的竞争对手是巴黎、新加坡和英国范保罗,生而逢劲敌,没有条件允许珠海航展慢慢成长。

  专业化与国际化,是衡量航展档次高低的标准之一,在招商方面,他们改变过去依赖代理商的传统招商模式,坚持以我为主,建立了世界招商代理网络。航展公司组织招商队伍参加了国际上的大型航展,布置展台,直接向参展商发送航展资料,密切跟踪落实其需求,主动传达航展信息,收到了较好效果,同时注重代理商的作用。目前,航展公司的招商代理网络已覆盖欧、美、亚三大洲。

  珠海在每届航展中,都学到了新东西,第一届航展的大塞车让珠海知道了组织的重要性,据说,为堵在“长龙”里的人提供盒饭,让不少人小发一笔。到1998年第二届航展期间,市区去机场的路上,再也没有车队的长龙了。而今年又将从1998年的第二届中学点什么?

  对航展的管理,前两届的商家均有微词,1998年第二届航展期间,佛宝因不满购得的特许经营权名存实亡,愤而将珠海方面告上法庭。

  管理,没有捷径,经验的积累在珠海应该已经完成。2000年11月,我们拭目以待。我们不想就单个企业的行为进行分析和褒贬,我们希望从对这一系列共同行为的分析中,发掘出企业行为的真实动机以及这种动机背后的理由和竞争环境背景,并希望更多的企业从这种分析中得到启示。(牧民魏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第三届中国珠海航展准备就绪 (2000/10/26 23:38)
珠海航展迎来第一架飞机 (2000/10/25 19:28)
三问珠海:三届航展能否赚钱? (2000/10/24 15:32)
珠海:今年航展规模超过历届 (2000/10/18 20:38)
珠海航展--是机遇还是负担? (2000/10/18 10:57)
百家公司将亮相第三届中国航展 (2000/09/16 15:05)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