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独家评论:美国大选与美国海军走向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6日 12:47 先一


  独家评论:美国大选与美国海军走向

  我们先看看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发展海军装备上的不同点。在里根…布什三届共和党政府时期(1980…1992年),美国海军建造了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共4艘,占全部尼米兹级航母舰队的一半。建造了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13艘,从首艇“俄亥俄”号到“内布拉斯加”号,占总兵力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舰队的72%。重要的在于:里根/布什时期美国研制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威力最大的潜射战略导弹——三叉戟D-5导弹,目前美国的所有俄亥俄潜艇都装备或改装了D-5弹。里根/布什时代建造了39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占整个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舰队总数51艘的76.6%。

  该时期还建造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0艘。1980年10月,最后一艘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从英格尔斯船厂下水前一个月,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首舰在巴斯钢铁公司的船台上下水。就美国海军的实战需要而言,9400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8400吨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本可合二为一,从装备和火力上看,两舰也没有本质区别。远洋续航力可以用标准补给船支持。那么美海军为什么要自找麻烦保持两类数量庞大的水面舰队呢?这就是保守的共和党精英和传统势力强大的军工企业利益集团在政府、参众两院、传媒界活动的结果。这也就是美国政治和经济、军事、文化长期扭缠,互相依存的现实。

  对于1.5万吨以下、技术含量较低的、类似惠德贝岛级和哈泊斯费里级船坞登陆舰(里根时代建造了8艘)、小费兰克斯·贝森级后勤支援船(4265吨、里根时代建造了8艘)、LCU2001级通用登陆艇、气垫登陆艇(LCAC、182吨、里根/布什时代建造了84艘)、复仇者级猎/扫雷舰等,往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让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竞标,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够提高技术水平。

  美国的造船业在二战末期称霸全球,独占世界造船总吨位的70%以上。全世界所有舰艇相加也不及美国一家舰艇之半,光航母就有一百余艘。美国民船建造能力也是无与伦比的,又有谁知风水轮流转,20世纪70年代,日本抢去了造船总吨位世界第一的桂冠;接着韩国又由第二升为第一,连现代造船史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也稳居第三。美国制造业彻底放弃了民用船舶领域。一向倡导春充分市场经济的美国,自己终于尝到了市场的苦果。用国家军费养大造船厂,是世界通例,美国尤甚,源自二战中和二战后军船业造成的庞大企业、设备、人员和利益集团。依我看,美国的这个军船集团,在21世纪,再也难以混下去了。

  除军舰外,美国海军武器系统在里根/布什时代也大有提高和改进。如SPY1系列三坐标相控阵舰载雷达、各型海军声纳的改进、MK48鱼雷和MK50鱼雷、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等。事实上,美国共和党里根/布什政府所实施的军备扩充计划,是人类有史以来,在和平时期规模最大、费用最高昂、获得实质性成果最多的军备计划。环顾历史展望未来,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全世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十年里,比如说三、四十年内,再也不会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府,既有勇气又有实力,去搞一个那怕与之类似的军备计划。

  1992—2000年,克林顿作为民主党总统执政8年,90年代初期,美国的军事采购费用下降了50%以上。民主党政府的军费大致维持在2800亿…2600亿美元之间。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军人和文职人员工资;三分之一是美国武装部队运营和武器装备使用维护费用;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用于采购新武器系统,一度降到600亿美元以下。

  作为一名民主党的政治家,当他了解共和党黄金岁月制造并且留下的庞大战争机器时他的心情实在不令人羡慕。里根的军事遗产真是太沉重了。尤其当一个新的时代若阴若现地冉冉升起在地平线上,再花巨资,保留并且发展这架人类有史以来无与伦比的军事机器,实在值得大大争议。美国海军保留了18艘核动力和常规动力航母,目前在役的12艘(包括一艘训练舰),18艘战略核潜艇,53艘攻击潜艇,346艘水面舰艇(其中一些被封存处于预备役)。维持天它们需要成千上万的专业维修人员、专业船坞码头和设备,原生产厂家必须保留旧零部件的专用设备和专用工夹量具。基地需要大得惊人的专用和通用零备件库存:从蒸汽弹射机步件到大大小小的轴承,从核潜艇的无数特种耐腐蚀阀门过时但仍在使用的电子插件板;海军需要大量工资高昂的技术专业军士和军官,他们不能投入生气勃勃的美国高技术和IT业的发展洪流,只能陪着并无作战任务的舰队,从太平洋、大西洋、地中海的基地,匆匆忙忙完成采彩排式的战斗巡逻。

  包括航母特混编队在内的美国海军庞大的水面水下舰队果真有那么大的实用价值吗?如果把航母减少到6艘,只要世界上还有60%的外汇和商品交易用美元计价,人们仍然会把美国当作世界老大;减掉一半的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只要在英特网上英语还是主流语言,又有哪个国家想向美国的霸权地位挑战!美国劳伦斯。利夫莫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桑地亚实验室的科学精英们,有一半人去改行从事任何有益于人类而不是毁灭人类的工作,在核弹头的数量和质量上超过美国的目标,对任何一个潜在的霸权国家来讲,也毫无吸引力。

  最近,美国还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冷战结束,美国国防部的军火订单大为减少,各大小军工企业普遍不景气。1987…1999年间,美国防部武职雇员减少了34%;国防部文职雇员减少了34%;美国私营国防工业的雇员减少了45%。1985年…1994年,全世界军工产业裁员29%。为了维持美国支柱性军工企业的一些重要生产线,美国政府批准向许多国家出口大批军火。其中包括相当现代化的武器:F1-6A/B、C/D;F-15C/D;F/A-18;AIM-120远程空空导弹;甚至连E-3空中预警机都卖给了沙特阿拉伯。它们都是现今美国空军的制式装备,于是一些人鼓吹马上研制更先进的武器,要不然使用同样装备的美军,就打不过美式先进装备输入国了。美国舆论称之为“美国自己对自己的军备竞赛”。

  克林顿政府还在继续建造航母、核潜艇、导弹驱逐舰、战斗机(那几种里根甚至卡特时期的老型号战机多都让人熟得生厌了,可它们还在一次次参加巴黎和伦敦的航展),没有什么新家伙,展现给世界的军事迷们。除了把仓库里发霉的重力炸弹,改造成GPS导航的JDSM(联合攻击弹药)之外,克林顿民主党政府的最大特色,就是乐于提出各种各样的武器新概念。

  让我们来看看:CVX航母:据说它将于2006财年开始建造,是未来型的最现代化航母。估计那时在海洋上没有任何国家向美国挑战,现在就研究没有假设敌的昂贵武器系统,真是有点象科幻小说。也难为海军提出了一些特定的目标,它们主要是针对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的缺点和不足。著如:降低舰载机对母舰助飞和回收的依赖;减轻母舰上层甲板的拥挤状态…等等。美国人就是那么喜欢武器,就象他们宁愿忍受枪支暴力造成的惊人伤亡,也要保留私人枪支一样。你拿他们有什么办法?美国人爱武器(也爱各种机械),也许就象中国人热衷于教育一样,深植在传统之中。

  武库舰:另一种新概念的海军武器。连美国人也觉得航母及其编队的造价和维持费用太高(那你看它用来干什么),于是就有人提出武库舰的新概念:它是一种隐身、低干舷、半潜式的大船,装满了许多组MK41一类的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全部装置可以发射几百上千枚各型导弹,大部分对地,小部分对海对空。在美军前沿基地足以使轰炸机和空射巡肮导弹打到任何一个潜在敌国深远内陆的现状下,真不知道武库舰这捞什子是不是画蛇添足,狗尾续貂。

  DD21驱逐舰:它是继阿利·伯克级之后的超级新型驱逐舰。它更加隐身,载有的导弹更多,电子设备更多更先进,动力也更先进;唯一叫绝的是舰上有一门类似电磁炮一样的异类大炮,其炮弹射距达250…400千米,几乎可以取代巡航导弹。

  X-37空天飞机:它比现有的航天飞机更便宜,燃料效率更高。它能够自如地往返于近地轨道和地面之间,但是它的变循环冲压式发动机还在纸面上。

  至于源自美国的那些非致命的新概念武器系统,那些无人飞机、无人坦克、超级数字化士兵、纳米武器和纳米战争、信息战/网络战部队(他们是新组建的,原来的美军电子战部队依然枕戈待旦)和世界信息大战/网络战争、生物/基因/克隆战争,以及目前的全球人才争夺战,那就更异想天开了。

  从上述分析我们能够得出结论:美国共和党里根/布什政府时期,是一个美国历史上非常特殊的时期。出于摆脱经济的滞胀,出于闻所未闻的供应学派理论,美国进行了和平时期规模最大的军备扩张。这个扩张的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200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虽然竞争十分激烈,然而,无论是民主党人戈尔上台;还是共和党人小布什主政,美国的军费即使增加到2800亿…3000亿美元,美国军事态势和装备水平的变化都非常有限。如果民主党人继续执政,无论军费增加与否,增加多少,其分配方式的特点往往是天女散花式的广泛而平均;如果共和党人小布什竞选成功,子承父业。新的共和党精英集团,在失去十二年之后,重新回到白宫。他们对待军备的方针可能是:收缩一些不太重要的项目,把有限的军费用在一些关键的新计划上。从纯军事装备的角度看,美国海军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在未来的时间长河里,又有什么新东西,又有谁将会是胜利者呢?

  原载《舰船知识》11期,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