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核专家认为精确制导常规武器可替代核武器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5日 18:41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消息,美国一位名为斯蒂芬-扬吉的资深核武器专家近日对几十年来美军一直奉行的核战略理论提出了挑战,他认为精确制导常规武器可以替代核武器,美军战略导弹上今后可以无需再安装核弹头,装载精确制导常规弹头的效果更好。

  斯蒂芬-扬吉是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专门负责核武器研制。他还表示,美国应考虑研制一种新的小型核炸弹来完成为数不多、理论上必须使用核武器完成的军事任务。

  由于上述建议旨在促使美军大幅缩减其核武库,因此在国防部战争决策者、军备控制专家、白宫安全顾问以及国防学术专家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扬吉表示,他已在一篇长达20页、名为"21世纪核武器的角色"的文章中阐明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美军应针对未来核武库的规模和数量展开深入的研讨,从而建立一支最适合新世纪战争需要的核力量。

  扬吉指出,尽管美国现在拥有的大约5000枚高效核或常规弹头以及炸弹是对付俄罗斯和中国等核大国的有效威慑力量,但这些武器对于诸如伊拉克、伊朗以及朝鲜等小国却难以构成有效的威慑力,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认为美国总统即使在美国受到重大挑衅-例如美驻海外部队遭受化学武器攻击-的情况下也不会轻而易举地动用核武器。为此,扬吉建议,美国集中精力研制精确制导常规导弹,这样美国在受到某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威胁之后就可以威胁使用这种武器做出回应。

  由于精确制导常规武器的准确度日益提高,扬吉认为,这种由弹道或巡航导弹发射的先进常规武器不仅可以对敌国产生巨大的威慑力,而且还可以摧毁很多迄今为止一直预计由核武器进行攻击的敌方高价值军事目标,例如机动导弹发射架以及生化武器生产基地等。

  扬吉还指出,美国仅需要维持一支相对而言规模较小但实力非常强大的核力量,专门对付俄罗斯或中国针对美国发动的全面战争,以及对中、俄境内价值最高的目标(包括加固混凝土地下指挥中心)起到威慑作用。扬吉未就他认为理想的核力量规模提供具体的数字,但其他一些核专家表示,这支核力量拥有几十至几百枚现有高爆核弹头就已足够,尤其是如果将这些核弹头全部安装在威力更大的核潜艇上,那么敌方在战争中将很难对弹头进行跟踪或是加以摧毁,因此核威慑力就更强。

  至于用以摧毁那些中等强度的坚硬目标的武器,例如敌方导弹发射井,扬吉表示可以研制低爆炸当量的常规弹头,将其安装在精确制导导弹上加以运用。扬吉称,一种爆炸当量相当于5千吨的新型常规弹头(这一爆炸当量还不足美军在日本广岛投掷的核弹的二分之一)如果由一枚精确制导导弹发射就可以在转瞬间将厚30英尺的敌方导弹发射井大门化为乌有。(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美国用超高压技术为核武器管理提供借鉴 (2000/09/02 16:35)
美国核武器试验场残留污染严重 (2000/08/09 11:24)
美国运用3D技术成功模拟热核武器爆炸 (2000/07/24 22:44)
美法俄等国正在研究第四代核武器 (2000/07/04 11:22)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