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可能先发制人打击拉登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5日 09:25

  外电报道,美军驻巴林(第五舰队总部)、卡塔尔、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负责执行巡逻伊拉克北部禁飞区)的美军处于第五级戒备状态,防范拉登的突袭。《纽约时报》指,驻沙地美军也处于这个最高级戒备状态,即随时对付敌人突袭。而有线新闻网络更引述美国防部官员说,国防部参谋正讨论是否对拉登在阿富汗的基地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而两项先决条件是:究竟有否确实证据证明拉登与“科尔”号遇袭有关;以及先发制人行动能否有效打击企图袭击美军的恐怖分子能力?他强调,参谋正在讨论,而非辩论,凸显美军有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在不足两周前有军舰在也门被炸的美国﹐周一突宣布美军驻巴林﹑卡塔尔和土耳其南部空军基地的部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指出当地美国侨民和军事设施目前正面临极高的袭击危险﹐并表示可能会“先发制人”攻击恐怖分子﹐令中东局势更形紧张。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被指是恐怖分子头目的中东富商拉登的部属﹐正企图施袭。国防部决策高层现正考虑应否“先发制人”攻击拉登的组织﹐惟他们须先予确定﹐并衡量军事行动能否有效“瓦解”拉登的攻击能力。美国国安局顾问克拉克周日接受访问时称﹐袭击科尔号的计划周密﹐而且手法与九八年美国驻肯雅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相似。华府指拉登涉及该两宗大使馆被炸案﹐并于事发后两周﹐以巡航导弹轰袭被指与拉登有关的阿富汗及苏丹设施目标。一名负责国防事务的华府高官承认﹐当局确曾讨论袭击拉登的基地一事。该官员说﹕“因应具体的资料﹐我们正采取合理的一般预防措施﹐以及若干特别部署。”

  美军战机驻守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空军官兵达三千四百名。至于巴林的麦纳麦﹐则是美海军第五舰队总部的所在地。该舰队负责调遣驻守波斯湾的航空母舰﹐并监察中东军情。此外﹐美军也有派驻小量部队于卡塔尔﹐以支援美军在区内的军事行动。

  虽然美军方不肯透露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内容,但美军的一贯作战方法是海空军互相配合:第五舰队战舰开到巴基斯坦对开的阿拉伯海,而驻迪戈加西亚岛或关岛的B-52轰炸机开到附近,一起发射利用由全球定位星系统导航兼自动寻找目标的高度精确“战斧”巡航导弹,既可准确攻击锁定目标,亦由于战机和军舰在敌军攻击范围外,故可避免美军伤亡。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