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奥卿访朝幕后有新闻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4日 23:29 国关

  当地时间23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一行乘专机顺利抵达平壤机场,从而开始了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历史性访问。当天,她便与朝鲜领袖金正日举行了第一次会面。奥尔布赖特成为朝鲜战争以来访问朝鲜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奥尔布赖特此行标志着朝美关系的改善迈出了具有实质性的一步。

  奥尔布赖特一下飞机,早已等候的朝鲜儿童飞奔上前,向她和她的主要随行人员献上了鲜花,朝鲜一名副外长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在机场,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一群少年儿童表演了朝鲜民族舞蹈《欢歌笑语》,奥尔布赖特抑制不住萌动的童心,竟也走上前去,挥动起双手仿效,这一有趣镜头被现场的许多记者同时摄下,顷刻间便传遍了世界各地,这成为奥尔布赖特此次朝鲜之行第一个充满欢笑的插曲。

  为表达对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敬仰之情,在下榻之后,奥尔布赖特与随行人员立即前往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的墓碑,在墓前拜谒了这位朝鲜前领导人,同时献花致敬。直到这时,美国方面仍未宣布奥尔布赖特是否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进行会面,外界对此一无所知。然而,回到下榻的饭店不久,奥尔布赖特便在下榻的饭店与朝鲜领袖金正日见了面。几乎就在同时,在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华盛顿,美国国务院方面正式宣布了奥尔布赖特与金正日会面的消息。

  见到奥尔布赖特,金正日称赞道:“你这次访问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会谈中,双方就朝鲜“导弹问题”、“核问题”以及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就互设联络处及将联络处升格为外交代表处问题进行协商。据透露,奥尔布赖特此行主要将向金正日传达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改善美朝两国关系的设想,并安排克林顿日后访朝事宜。在朝鲜期间,奥尔布赖特还将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并与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和外相白南舜举行会谈。此后,还将飞赴汉城,先后与韩国和日本外交部门官员举行会晤,通报本次访问的结果。

  此时,当一位随行的美国记者问及美朝关系是否发展得过于迅速时,奥尔布赖特说:“我觉得我们目前的进度恰到好处,一点也不过分,显然十分合情合理。”

  据悉,由于美朝两国在朝鲜战争结束后达成了停战协议而非和平协议,因此从理论上来讲,朝鲜与美国两国从未正式解除敌对状态。由于奥尔布赖特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访朝的第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因此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这次对朝鲜的访问能够获得成功,特别是就一些敏感问题达成初步的一致,那么克林顿在卸任前正式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便能够成为现实,从而使敌对了几十年的朝美关系走上正常化轨道。即使克林顿政府在短暂的任内无法解决一系列实质性问题,但至少可以开个头,为改善朝美关系作些实质些的工作。

  另据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透露,继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之后,克林顿总统将在自己卸任前赴平壤访问,不过,如此一来将使今年底选出的新总统在如何处理导弹防御系统TMD的问题上更为棘手,因为TMD系统的假想敌正是朝鲜。(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奥卿下午召开记者会评朝鲜之行 (2000/10/24 16:29)
江淮晨报:金正日与奥卿握手 (2000/10/24 03:43)
朝美举行第二轮会谈 赵明录会晤奥卿 (2000/10/12 09:03)
美报称奥卿访华意在朝鲜半岛及台海局势 (2000/06/18 10:04)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