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德国媒体称:德军方秘研生物武器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4日 09:28

  德国《世界报》周日报道﹐有签署禁制生化武器国际条约的德国﹐竟违规秘密发展不怕抗生素的生物武器﹐作为实验对象的细菌﹐包括霍乱和鼠疫菌。利比亚及伊拉克等国家曾因被指发展生化武器而遭西方国家制裁﹐若德国真的有私下发展生物武器﹐这无疑是对西方的一大讽刺。据《世界报》的报道﹐德国当局一项有关基因工程的军事研究计划内﹐包括了一些可应用于战争上的病原体细菌研究。报道表示﹕“这些病原体细菌被视为适合在武器中使用。”《世界报》指整项基因研究计划﹐包括研究基因改造的马铃薯和大豆﹐但另一方面﹐研究人员亦有研究霍乱﹑鼠疫中的大肠杆菌及其他病原体﹐令人怀疑这绝非寻常的研究。

  如指控属实﹐德国显然有违反国际条约规定之嫌。七二年获西德及全球多数国家支持的《生物及有毒武器公约》曾表明禁止各国发展﹑生产﹑储藏及保留任何生化武器﹐而在九三年的《化学武器公约》中﹐各国更订出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查程序﹐确保条约精神得到执行。此外﹐德国本土法例亦严禁发展生化武器。一九六一年通过的《战争武器法令》列明﹐“不准发展﹑生产和买卖生化武器﹐从第三者中获得生化武器或者转给第三者﹐进出口生化武器﹐将生化武器运进或运离德国国境﹐或操纵生化武器的使用”。

  对于《世界报》的指控﹐德国政府矢口否认。国防部在书面回应中﹐承认军队有进行基因工程研究﹐但拒绝说明研究的具体内容﹐只说研究是德国与北约和其他伙伴之下合作进行的。国防部的声明称﹕“我们没有以任何形式进行﹑资助或支持生物武器的研究或生产。”《世界报》的指控中﹐并未提到有没有其他北约国家与德军合作﹐从事可用于生物武器上的基因研究。理论上﹐生物武器是各种武器中面积效应最大的武器。不似核武﹐生物武器的生产成本很便宜﹐运输亦较易。有人更形容生物武器是“穷人核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