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树欲静而风不止”--中东和平屡屡受挫的十大原因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3日 20:56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消息,自从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再次使中东局势趋于激化以来,尽管目前巴以之间的停火协议看似产生了一定作用,但其前景已日益遭到置疑,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意识到“奥斯陆协议”很有可能将徒劳无功。对此,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隆在这篇分析文章中归纳了中东和平进程屡次受挫巴以和谈之所以几近失败的十大原因。

  一、巴以实力的极度失衡。

  在整个巴以和谈过程当中,以色列都占据主导地位,因为其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实力都明显超过巴勒斯坦,而且以色列迄今为止始终占据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而巴勒斯坦则在军事、外交和经济方面均处于绝对劣势。阿拉法特手中唯一的筹码就是向美国求援,而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因此,当阿拉法特发现在美国的主持下,巴以之间的协议永远不可能使巴方受益之后,他能做到的一点就是拒绝向以色列妥协。

  二、巴以冲突历史久远。早在以色列建国之前,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之间就冲突不断,以色列建国后仍有大量的巴勒斯坦难民居住在以色列统治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由于不甘忍受以色列的统治,这些巴勒斯坦居民与以色列军警之间的暴力冲突从未停止过。另外,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了东耶路撒冷,并要求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拥有所有权,视整个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自然无法答应以色列的要求。

  三、缺少强有力的“国际仲裁”

  自1993年巴以双方签署“奥斯陆协议”以来,美国总统克林顿一直以巴以和谈调解人的身份自居,但美国从一开始就并不胜任这一“仲裁人”的角色。美国公然宣称支持以色列,而且在担任“仲裁人”的同时还希望以“指导人”的形象出现,试图凭借美国的实力说服巴以双方签署最终的和平协议。在戴维营会议上,美国的调解努力宣告彻底失败,最终不得不求助联合国、欧盟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来促成巴以之间的停火。

  四、巴勒斯坦领导层不够强硬。

  阿拉法特本人属于中坚派,他在巴以和谈中的立场总是不够强硬。另外,阿拉法特政府内部贪污腐败、裙带关系以及独裁主义等现象严重,这也是导致巴勒斯坦公众与政府之间在和谈问题上缺少凝聚力的主要原因。

  五、以色列领导层自身难保。

  巴拉克领导的以色列内阁一直面临在野党的挑战,这一现象自和谈开始已非常明显。巴拉克为了确保自身地位的稳固,必须在和谈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如果他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向巴勒斯坦做出让步,以色列议会很可能让他下台。于是,巴以和谈难路曙光也就不足为奇了。

  六、美国领导不利。

  美国总统克林顿不能不说在推动中东和谈方面倾尽全力,但也正是他的全力参与才导致了目前中东局势难以控制的局面。克林顿在调解巴以方面采取宽容态度多,而严厉措施少。他不向以前的美国政府曾一度威胁切断对以色列的援助,除非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造犹太人定居点。克林顿缺乏这样的强硬手腕,这导致了目前局面的失控。由于克林顿花去了许多时间帮助巴以达成停火或坐下谈判,然而却收效甚微,因此克林顿之后的美国政府领导人在巴以和谈方面将持更为谨慎的态度,这将使中东和平遥遥无期。

  七、最核心的谈判被推迟。

  由于根据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框架,巴以之间存在的矛盾将本着先易后难的方式逐一进行谈判,这种做法现在看来是错误的,因为随着最初巴以之间的良好愿望逐渐淡漠,特别是强硬派在以色列政坛开始执政,他们层层设置障碍,几乎使每一个问题的谈判都陷入危机,所以当初最明智的作法就是趁热打铁,首先解决巴以之间最核心的矛盾,使中东和平走入不可逆转的进程。

  八、向强硬派低头。

  巴以内部阻碍中东和平的强硬派一天也没有停止破坏巴以和谈,从最初的哈马斯组织搞的一系列自杀炸弹袭击事件,再到以色列右翼刺杀拉宾。但巴以的错误在于后期都希望利用强硬派的举动来向对方施压,同时他们迫于国内政治形势的要求,向强硬派而低头,比如阿拉法特释放了数十名激进的哈马斯组织成员,并让他们进入巴勒斯坦内阁,而巴拉克纵容前国防部长沙龙,还寻求与他组成统一政府,这些都使巴以双方与对方产生怀疑,使不稳定局势愈演愈烈。

  九、阿拉伯世界态度发生变化。

  中东和平进程在很大程度决定于阿拉伯世界温和派国家的支持与推动,但在克林顿要求阿拉法特就土地,特别是耶路撒冷问题上做出让步时,阿拉伯温和派国家也改变了立场,因为这是他们无法接受的现实,他们无法冒这样的政治风险。而其它的阿拉伯国家比如伊拉克与伊朗都强调对以色列采取强硬态度,因此目前的阿拉伯世界正处在危险的状况,很可能将反对已经达成的奥斯陆协议。

  十、巴以间缺少相互信任。

  由于历史的原因,巴以之间很难建立起一定程度上的友爱关系,但即使是相互间的信任也难以实现,这也是巴以“土地换和平”协议最终流产的主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最近的暴力冲突还使巴以双方产生了更强烈的憎恨情绪,停火而不是和平协议可能是巴以之间所能够达成的最现实的协议。(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