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称“科尔号”被炸与美驻东非使馆遭炸有相似之处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3日 14:31

  美国华盛顿时间10月22日,美国一位负责反恐怖主义事务的高级官员在周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此前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亚丁港被炸事件是一起高技术恐怖事件,表明罪犯在炸药的使用方面具有较高的技能,而且与1998年美国驻东非两国大使馆遭炸弹袭击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位名为理查德-克拉克的美国官员主要负责国家安全协调、基础设备防护以及反恐怖活动,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的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战舰被炸现场进行调查的美国和也门工作人员现已发现了与这起爆炸事件密切关联的重要证据。

  上周五,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当时正在对若干个可能与“科尔号”被炸有关的武装恐怖组织进行调查。其中,由沙特富商本-拉登领导的al-Qaeda组织是被调查的重点。此前,美国一直将本-拉登视作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遭炸弹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人。目前本-拉登还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10名首要通缉犯之一。

  美国官员认为,“科尔号”被炸事件也是一起蓄谋已久、计划周密而且有人提供资金支持的恐怖事件,在这起事件中,共有17名美国海员遇难,39人受伤,克林顿总统在事发后表示一定要抓住凶手并将其绳之以法。

  克拉克表示:“恐怖分子使用的是一种爆炸力相当强而且较为先进的炸药,说明他们在这方面都是行家里手。这起事件与美国驻东非两国大使馆被炸事件有相似之处。”克拉克还表示,与1998年的爆炸事件相同,“科尔号”被炸事件也是恐怖分子蓄谋已久的。他认为,这起恐怖事件早在中东地区发生暴力冲突之前就已预谋,恐怖分子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行动的策化以及人员的调遣,有关证据均说明这起爆炸事件绝非简单和孤立的一起事件。

  与此同时,克拉克对美国反恐怖行动进行了辩护,他声称调查显示“科尔号”被炸事件绝非是由美国反恐怖特工玩忽职守所致。克拉克说:“我不认为这起事件说明我们的反恐怖行动出现了重大失误。”(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