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科尔”号驱逐舰惨剧揭开美国人20年伤疤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6日 15:00 南方网

  在也门亚丁港发生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事件中遇难的5名美军水兵尸体14日运抵位于特拉华的多佛空军基地。当美国人在沉痛悼念失踪和死难者的时候,不免要回想起,自从美国染上充当“世界警察”的嗜好以来,就一直是各种恐怖攻击的对象。让我们跟随《新闻周刊》来回顾一下过去20年中最骇人听闻的10起反美恐怖事件:

  1983年10月23日一辆满载TNT炸药的卡车冲进贝鲁特机场的美国海军基地,炸毁了一幢4层楼的美军官兵宿舍,200多名熟睡中的美国海军和多国维和部队成员被炸死。此次残剧被认为是恐怖分子制造的自杀式袭击。

  1985年6月14日两名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枪手绑架了一辆刚刚从雅典机场起飞的TWA喷气式飞机,机上的15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104个美国人。

  1983年4月18日一枚巨型汽车炸弹将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美国大使馆炸出一个大洞,造成数十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半个贝鲁特都能听到爆炸的巨响,炸飞的玻璃窗碎片散落到1英里以外。

  1985年10月7日4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劫持了载有400多名乘客和船员的意大利游轮。他们要求以色列释放50名被囚禁的巴勒斯坦人。最后,劫匪杀害一名坐轮椅的美国游客后在埃及投降。

  1988年11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的103次波音747客机在从伦敦飞往纽约的途中被炸,飞机残骸坠落在苏格兰一个名为洛克比的村庄。机上全体259人和地面上11名洛克比居民罹难。机上约一半乘客为美国人。此次事件被广泛认为是一次反美恐怖行动。

  1993年2月26日一枚炸弹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地下停车场爆炸。这幢世界第二高建筑的两座塔楼中的一个迅速被滚滚浓烟包围,5万多名工作人员被迫疏散。6人在爆炸和其后引起的大火中丧生,1000多人受伤。

  1995年4月19日美国本土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俄克拉荷马城的联邦大厦被炸。一枚巨大的的汽车炸弹将整幢建筑削去大半,168人死亡,其中有19名儿童。

  1996年6月25日一枚威力巨大的卡车炸弹在沙特阿拉伯城市达兰的一军事基地附近爆炸,19名美国士兵被炸死,数百人受伤。

  1998年8月7日一枚炸弹在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大使馆附近爆炸,导致使馆旁的一幢建筑倒塌。爆炸至少造成247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美国人),数千人受伤。

  1986年4月5日一枚炸弹在西柏林一个迪斯科舞厅爆炸,一名美国大兵和一名土耳其妇女丧生,230人受伤。3天之前,一架TWA喷气式飞机被炸,4名美国人送命。

  事件:

  美国防部事前曾接到警告10月14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在“科尔号”被炸前,一位中东的情报员曾向美国政府发出过警告。

  该官员说,上个月,国防部曾接到一位阿拉伯国家情报员的警告,但由于情报内容并不十分明确,情报中没有提到时间和地点,而没有引起政府的重视。据称这一报告被搁置起来,但没有说是否转交给了美国的军舰。

  一位官员说,他们经常收到情报称有人要针对美国目标从事破坏行动。

  -大批美调查安全人员抵达亚丁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军方透露,接近100名调查人员、救援专家、工程师和后备队伍已经到达出事的亚丁港,他们的任务是:打捞目前仍然失踪的10具遗体、修补爆炸在舰体上留下的巨大窟窿、搜寻线索。

  美国调查人员昨日将“科尔”号的残骸细细“输理”了一遍,以便将所有线索拼凑起来。亚丁城里的部分区域,包括“科尔”号附近地区和美国官员住宿的酒店已经加强了保安。美国总统克林顿告诉议会领导人,他已经向亚丁派遣了近100名安全人员,以便向受伤者提供治疗和加强保安。他还透露,多艘美国海军军舰已经在也门及其附近海域开始行动,它们肩负着通讯和运送物资的工作。如果有必要,他还将在此区域部署更多的兵力。

  -5具遗体被送回国

  在也门受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而殉职的17名美国水兵的其中5具尸体,由军用运输机运返美国,美国政府机构下半旗致哀。

  一架C-17型运输机,星期六将尸体运抵特拉华州的多佛。在多佛,军方举行了简短的私人纪念仪式,海军多名高级军官和两名牧师出席了仪式,并向五名死者致敬。

  殉职的水兵年龄介乎19至35岁,其中两名死者是女性,年龄分别是19和22岁,自从6年前美国开始准许女性在军舰上服役以来,她们是最早殉职的两名女水兵。

  还有10名水兵失踪,估计他们已经死亡。另外受伤的39名美国水兵现时正在德国接受治疗,据称,其中30多人在星期天便可以回国。

  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科恩将会在星期三出席“科尔”号位于弗吉尼亚州母港举行的悼念仪式。克林顿在星期六的每周电台演说中向殉职水兵家人致哀,并誓言无论如何都会找出凶手算账。

  -数十名嫌疑人被捕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也门官方表示,当局已经扣押了数十名与“科尔”号爆炸事件有关的嫌疑人,将对他们展开进一步调查。

  一位也门政府官员透露,被扣押的嫌疑人包括一些亚丁港的石油工人和港口雇员,亚丁港是上周四“科尔”号遭遇自杀式攻击的地点。此外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虽然也门总统萨利赫曾公开声明,“科尔”号爆炸并非“蓄意行动”导致,但他在周日与美国驻也门大使举行会谈时表示,也门非常热切地希望与美国合作,“以便揭示此次令人遗憾事件的真实细节”,此番谈话似乎暗示,也门现在也倾向于认为科尔号遭受的重创是攻击所致。也门官方沙巴新闻社还透露,萨利赫强调也门将积极致力于打击恐怖活动。(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外电说:美国驱逐舰被炸可能与与前阿富汗游击队有关 (2000/10/16 10:00)
也门逮捕数十名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嫌犯 (2000/10/16 08:31)
美国驱逐舰“科尔号”被炸之后 (2000/10/16 04:53)
图文:美国继续就驱逐舰被炸案进行调查 (2000/10/16 04:11)
美专家确定“科尔号”驱逐舰遭外部炸弹袭击 (2000/10/15 12:57)
美海军加紧进行修复“科尔”号驱逐舰 (2000/10/14 13:31)
美国驱逐舰被炸 五角大楼将加强安全措施 (2000/10/14 10:32)
美国“科尔号”驱逐舰也门被炸始末 (2000/10/14 05:48)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