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分析:明斯克号航母能一直热下去吗?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3日 16: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9月27日,明思克航母世界正式对外开放,这艘号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以航空母舰为主体的军事科普主题公园,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达到了18万人次。曾记得海洋馆、动植物园、航天奇观等等国内众多科普主题公园开业初也是同样的游客众多,人头涌动。然而,几年后大部分却都面临门庭冷落,经营困难的窘境。一边是青少年对科普渴求的眼光,一边是众多科普景点短暂红火后的日渐寥落,难道先盛后衰就是科普景点的共同命运吗?科普景点如何才能青春常在?

  巨大的科普需求催生众多科普景点

  今年,北京最热的景点不是长城也不是故宫而是中关村,进入e时代,中关村已经成了北京旅游业的一张新名片。5月份,中国科技馆、北京植物园、北京海洋馆等十几家搭上了中关村科技游的景点总收入达8000万元,和推出科技旅游前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支持火热科技游的是人们巨大的科普需求。了解知识、探索自然的奥秘一直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愿望,尤其是对于求知欲和接受性都处于最佳状态的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正是看到了这种需求,科普性的景点一直在主题公园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动植物园上百个、海洋馆8个、野生动物园8个,而各城市众多的科技馆、展览馆等更不计其数。近几年广州市也陆续出现了番禺香江野生动物园、海洋馆、航天奇观、南沙科技馆、华南植物园等众多科普教育景点。

  科普意识落后门厅冷落难抵游戏机室

  广州市目前有150万学生,“减负”后学校和家长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课外的科技活动,科普与游乐结合的主题公园自是市场空间广阔。然而现实却是,许多科普景点在短暂的红火后日渐寥落,有的还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问题。

  由东圃镇农民集资2.5亿元兴建而成的航天奇观,从1997年开业至今,仅接待了100万人次左右的游客,营业收入仅够维持日常开支。应当说航天这个主题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而且作为一门尖端科技,对咱老百姓来说吸引力还是较大的。但这几年来,该馆基本上以老面孔出现,展品更新滞后。在展示手段上,大部分展品如导弹、火箭、卫星等基本上用传统的方法展出,处于静态之中。一些花了几千万元购买来的展示项目,仅仅简单的陈列,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并且整个园中能够提供青少年亲自参与、操作的项目更是寥寥无几。

  对于许多青少年来说,他们有接受科技知识的强烈需求,却不愿意到科普景点去,而因为没有更好的地方去,只好沉溺在游戏机室,致使游戏机室屡禁不止。

  如何进行科普是一门学问

  科普景点为何难抵游戏机室,原因出在景点本身。目前我们国内的大部分科普景点都还停留在简单展览的基础上,景点内容单一、展览手段又落后,这些都是科普景点的致命伤。

  就是目前正当红的明思克号航母也将面临这个问题,整个舰母上的各项设施都是以静态的展示为主,导游的讲解涉及舰母背后的科技和军事知识的东西也不够多,而能让游客玩的仅有“太空穿梭机”等少数常见项目。如何将舰母本身所蕴含的军事、科技和教育等丰富的知识更为生动地展现出来,才是永葆青春的良方。

  在这一点上,北京中国科技馆可以给大多数科普景点以启示。今年4月1日开业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已突破百万人次,除30元一张的门票价格合适外,更重要的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北京科技馆其250件展品中,85%的展品可以让游客动手操作,参与性极强,并且在展品上多是些与日常生活、生产有关的内容,接近性也很强。而中关村科技游中一个对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装卸的项目,是吸引年轻人最多的,北京某中学的一群学生为这个项目已游了不下五次。

  科普景点二次开发前途光明

  广东是全国主题公园经营最为成功的地区,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中心的主题公园带,在这些主题公园中有很大部分是以科技为主题的。专家认为,广东的科普景点在全国起步较早,有很好的科普基础二次开发前途光明。目前科普景点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策划人才和稳定的专兼职队伍。一些人认为科普是小儿科的东西,其实,科普比一般科技工作要求更高。

  科普景点要吸收科技工作者加入其中,充实科技力量。还要多增加一些距离青少年较近基础学科,特别是他们身边的科学,使展出的展品内容丰富多采,展示的学科既有世界科技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导向性的内容,也有许多目前生活、生产有关的学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探访昔日“海上巨无霸”明斯克号 (2000/05/18 04:53)
图文:“海上霸王”明斯克号威踞大鹏湾 (2000/05/10 17:01)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