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赵明录次帅破冰之旅打开朝美关系大门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3日 08:31 徐冰川

  美国国务院11日透露,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已接受朝鲜方面发出的邀请,不久将访问朝鲜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

  据报道,正在华盛顿访问的金正日的特使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次帅向奥尔布赖特发出了访问朝鲜的邀请,奥尔布赖特11日晚在赵明录举行的一个答谢宴会上接受了邀请。

  美国国务院向新闻界透露,奥尔布赖特在宴会上向赵明录表示,她盼望着对朝鲜进行访问并与金正日举行会晤。但国务院未透露奥尔布赖特访朝的具体日期。

  赵明录于9日晚抵达华盛顿访问,他已分别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国防部长科恩等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

  10月8日至14日,朝鲜次帅赵明录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一为期三天的访问是朝鲜政府有史以来派出官员级别最高的访问。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赵明录次帅在朝鲜劳动党内的地位仅次于金正日和金永南,位列第三,并且还是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是朝鲜人民军内仅次于金正日的二号人物。赵明录次帅在美国三天的访问给美国人留下了诸多的惊喜和希望。

  朝鲜次帅与克林顿的会晤是此行的最高潮

  10月10日,赵明录次帅访美之行达到了最高潮:他先后与美国总统、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和美国国防部部长举行了会晤,并且气氛相当热烈。清晨的重头戏是赵明录一行到国务院拜访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协调官谢尔曼。不过,对两位重权在握的美国女性的清早访问纯属礼节性的;赵明录访美之行的重头戏,也是最高潮是克林顿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与赵明录举行的会晤。这次会晤长达45分钟,用克林顿贴身助手的话来说,会晤的气氛“非常积极、坦率和热烈”。当赵明录次帅步出轿车的一刹那,早就等在白宫门口的美国政府与朝鲜谈判特使卡特曼上前两步迎了上去,卡特曼轻松地对赵明录说:“今天的天气这么棒,我们真应该外出度假呀!”最让克林顿感到意外的是,赵明录次帅还在会晤时突然掏出一封信交给克林顿,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写给美国总统的,金正日在信中表达了朝美关系目前正处于紧要关头,描绘了朝美未来关系发展的蓝图。在当天晚上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的招待晚宴上,这位铁女人交口称赞朝鲜重返国际大舞台的努力。赵明录首先感谢奥尔布赖特,接着表示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说明朝美关系“发生戏剧性变化的可能性。金正日果断地做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政治决定,将目前冲突与对抗的双边关系变成友谊、合作的新关系”。不过,赵明录次帅表示,这些重大的变化首先要在朝鲜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得到尊重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10月11日,赵明录次帅前往国防部造访国防部长科恩。科恩举行了盛大的宴会欢迎朝鲜客人。夕日战场上一对刀枪相见并且武装对抗了50年的宿敌终于坐到了一起。一位参加了晚宴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感慨地说:“为了能让朝鲜高层官员访问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去年访问平壤时就发出了邀请。说实在的,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朝鲜政府会派出如此高级别的官员前来美国访问。”另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金正日居然派朝鲜第二号军队指挥人物访问美国确实让美国大吃一惊。我觉得这是朝鲜政府发出了愿意跟美国改善关系的信号。这次会晤使我们有机会讨论朝鲜政府对朝鲜半岛北南对话的看法和他们如何减缓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打算。”美国国防部甚至还一度放出风声说,如果金正日打算放弃弹道导弹计划的话,那么外国政府将帮助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一天三换服装给美国人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

  朝鲜客人十分含蓄的东方式外交给美国人和美国媒体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10月10日这一天,朝鲜次帅赵明录根据会晤对象不同连换了三次服装:清晨,当赵明录次帅前往国务院对全程陪同他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进行礼节性访问的时候,这位从来就是一身军装的次帅出人意料地穿着一身暗色的西装,扎一条相当棒的蓝色领带;一小时后,当赵明录次帅前往白宫会晤克林顿总统的时候,他换上了一套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的威严制服,胸前挂满了各种勋章;下午应美国主人的安排参观华盛顿风景名胜的时候,赵明录次帅又换回了西装。

  对于朝鲜客人频频换装的做法,美国人和媒体遐想无限:克林顿总统的朝鲜问题特别顾问、美国朝鲜特使谢尔曼解释说,赵明录次帅换衣服发出的信号真是太重要了,因为两种服装的更换说明,不但是朝鲜领导人,就连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都愿意与美国改善关系!美国媒体随后纷纷引述谢尔曼的原话说:“依我看,他是想借换衣服来传递一条非常重要的消息,那就是改善双边关系不仅仅是被双方的政府领导人、双方的外交部认同,军方也认同这一努力!”

  华盛顿总统纪念馆给次帅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美国人为远方来的朝鲜客人的安排还是相当周到的。除了紧张严肃的高层官员会晤交谈以外,还专门挤出时间安排次帅一行参观旧金山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和华盛顿的名胜古迹。10月8日,刚刚踏上美国国土的赵明录次帅应主人的安排首先参观了世界著名的朗讯公司,并且与公司最高层举行了交谈。9日抵达华盛顿当天,美国的谢尔曼特使专程前往机场迎接,并且安排赵明录特使一行住在著名的五月花饭店,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亲自主持欢迎宴会,并且表示她将全程陪同朝鲜客人。

  10月10日下午,一身休闲服装的赵明录次帅和他的12名随员在美方人员的陪同下先是来到华盛顿的“芒特弗农”纪念馆。美方陪同人员向朝鲜客人介绍说,这幢18世纪弗吉尼亚风格的纪念馆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家。沐浴在秋日明媚阳光下的朝鲜客人们情绪高昂。精神抖擞的赵明录次帅显得格外兴奋,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微笑,他时不时地要停下脚步一边指点着名胜古迹,一边饶有兴趣地向美国导游白朴沙提问。白朴沙细心地回答介绍“芒特弗农”纪念馆的历史由来和各种轶闻。说到兴奋之处,他还领着朝鲜客人看了当年华盛顿总统经常遛马的地方。兴致颇高的赵明录次帅曾两次驻足,请同行给他照两张留影。最有意思的是,他每次留影的时候总忘不了拉上导游白朴沙和华盛顿旅游官员苏·基勒尔和他一起合影。

  由于“芒特弗农”纪念馆里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华盛顿时代的服装,一名女工作人员甚至穿着一件类似现代人浴袍的服装。而朝鲜客人和美方陪同人员都穿着最时髦的现代服装,两者巨大的反差不禁让朝鲜客人和美国陪同人员相视一笑。华盛顿旅游官员基勒尔后来透露说:“赵明录次帅最感兴趣的是通往古堡的钥匙、乔治·华盛顿用过的地球仪、华盛顿睡过的床和风景秀丽的波多马克河。他甚至还在华盛顿的地球仪上找朝鲜半岛,并且成功地在这个古老的地球仪上找到了朝鲜半岛,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好兆头。”慷慨的主人还领着朝鲜客人观看了平时并不对外开放的华盛顿大餐厅,餐桌边摆放着八把当年华盛顿招待客人时用过的椅子,四周的墙上挂着描绘美国风景的油画。

  对于对朝鲜客人的休闲安排,美国总统朝鲜问题特别协调官谢尔曼说,一切安排都是“主随客意”,因为赵明录次帅表示“愿意看一看美国的纪念馆和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所以美国人就尽量满足赵明录次帅的意愿,希望让他看到美国对朝鲜的友好和尊重,就像去年谢尔曼本人和前国防部长佩里访问朝鲜时接受朝鲜政府盛情款待一样。

  美国总统称赞朝鲜次帅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政治家

  朝鲜次帅赵明录为期三天的访美之行给美国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就连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都对朝鲜高级官员的表现赞不绝口。

  不论在什么场合,赵明录次帅的发言都非常有分寸,其把握尺度的准确性让美国官员佩服不已:10月8日,赵明录抵达美国当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访美之行意在“根除深植了50年的相互不信任,并且本着有利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的精神促进美朝关系”。

  总统朝鲜问题特别顾问谢尔曼对赵明录的印象是:与克林顿总统交谈的时候,两人除了有问必答外,还时不时地冒出许多意想不到的幽默来。比如说,赵明录次帅刚一见面就告诉克林顿总统说,他的一生都是穿制服度过的,所以他觉得穿制服见美国总统很正常,很随意。当两人会晤结束的时候,克林顿总统特别告诉赵明录次帅说,经过这么一番会晤,他觉得次帅是一个相当出色的政治家哩!

  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们又对赵明录有什么印象呢?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说:赵明录次帅非常有礼节,友善,并且有很棒的军人气质。另外,赵明录次帅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经常在最适当的时候提及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

  次帅破冰之旅打开朝美关系大门

  赵明录次帅访美尽管只有短短三天时间,但这一访问的意义和收获都十分重大。

  赵明录次帅是访问过美国的级别最高的朝鲜领导人。这具有象征性意义的访问被克林顿政府许多高级官员视为“破冰之行”,认为赵明录次帅此次可以从此打破朝鲜战争结束后朝美持续五十年的冷战坚冰。谢尔曼特使表示:“这是一个绝好的开端!”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在赵明录次帅与克林顿总统举行会晤的同一天,美国开始与联合国磋商向朝鲜提供更多粮食援助问题。而在此前,也就是上周五,朝鲜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相互交换有关国际恐怖主义资料,从而为将朝鲜从美国所谓的“恐怖主义支持国”黑名单上划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另外,尽管朝美双方目前仍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双方已经开始讨论在对方首都设立联系办公室事宜,作为互换大使的第一步。

  朝美关系的改善对于进一步促进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的统一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美官员积极评价克林顿与朝鲜特使会晤 (2000/10/11 17:02)
图文:克林顿在白宫会见朝鲜特使赵明录 (2000/10/11 03:25)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