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魏特琳日记》在江苏出版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3日 00:44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华卫列)继《拉贝日记》、《东史郎日记》之后,又一部真实记录六十三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魏特琳日记》,今天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明妮.魏特琳是美国人,于一九一九年秋传教来到南京,曾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任教,并两度代理校长,直到一九四0年五月回国。

  一九三七年侵华日军进攻南京前夕,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西迁,魏特琳却坚持留守南京,并与拉贝等国际友人共同发起建立了南京安全区,并担任了一个难民所的负责人。日军侵占南京前后的日子里,她一方面千方百计地呼吁国际正义力量扼制日本侵华战争,一方面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在日军的刺刀下救护妇女、儿童。

  作为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的亲历人和目击者,魏特琳从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二日到一九四0年四月,基本上每天坚持用日记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烧、杀、淫、掠的大量罪行。

  在南京期间,魏特琳每隔一段时间,就将所写的日记邮寄给美国纽约校董事会的校友,美国校友认为魏特琳的日记很有价值,便将其寄给有关刊物,一九三八年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同学》杂志就曾发表过她的部分日记。

  八十年代中期,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特藏室的斯茉莉女士整理传教士资料时,发现了魏特琳日记的原稿,并将其制成缩微胶卷供学者研究使用。中国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史学者,曾节译过魏特琳日记中南京大屠杀的部分内容。一九九九年,日本著名学者笠原十九司教授组织翻译并出版了魏特琳日记的日译本。

  在今天为此书举行的首发仪式上,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任彦申说,五十七万字的《魏特琳日记》以大量确凿的事实证明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现在出版这本日记,既是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揭露与控诉,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肆意歪曲和否认南京大屠杀及侵华战争的一个有力反击和批判。同时,也是对东史郎先生的声援和支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