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汉光16”军事演习大揭秘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2日 15:28

  据《青年参考》报道,10月9日,台湾《劲报》军事记者和台军一名少校军官,因“涉嫌刺探泄露军事机密”罪而遭台军方起诉。《劲报》和台湾众媒体不服,群起围攻军方,从而又酿成一大新闻。那么,《劲报》军事新闻记者到底都刺探到了什么敏感新闻?台军少校又泄露了何种军事机密呢?

  原来,《劲报》记者捅出的是今年“汉光”演习的绝对内幕,而台军少校透露的也就是今年“汉光16”的演习方案。由于“汉光16”演习是台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8月29日至9月24日)的军事演习,所以保密工作可谓做到了家,但没想到最终还是被无孔不久的记者捅了出来,台军方自然好不狼狈。当然,这个事件也让所有的人有机会了解“汉光16”演习的内情。

  衡山指挥所模拟演练:大陆解放军导弹全面袭击台湾

  跟往年一样,台军“汉光16”演习的目的,是为了验证台三军联合作战战术。演习从8月份开始,分阶段展开,先是指挥所计算机模拟演习,其后是战略及战术层次的模拟对抗演习,9月中旬后实施动员演习和实兵对抗演习。

  计算机模拟演习是“汉光16”演习的核心内容。首先是8月29日在衡山指挥所举行的高级领导人以及军队高级将领计算机模拟演习,与往年不同的是,台军方首度邀请了“政府”各部首长参加。按照计算机模拟演习方案,大陆解放军用“东风15”导弹攻击台湾,台军雷达发现后,立即通知防空导弹部队实施拦截,演习的结果是拦截率特别低。“国防部长”伍世文当场感慨说,台湾目前反导弹攻击能力“确实不足”,现有从美国人那里购买的“爱国者”导弹,并不能遮盖台湾,能保住重要的政治经济中枢就谢天谢地了。“国防部长”可能觉得这番感慨灭了自家的威风,后来又改口说,“汉光”演习设想的是大陆对台湾实施全面攻击,所以防御效果自然不佳,如果解放军用的是传统弹头,破坏力应该十分有限,防御效果会好得多。不过,台军方多数高级将领对“国防部长”改口的说法不敢苟同,他们认为,就算传统的导弹弹头的破坏力有限,但由于台湾的经济建设重点偏重西部,所以只要导弹击中民用设施,那么也会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台湾军方除了应该加强反导弹力量外,更重要是要即时疏散,减少损失。

  计算机模拟演习还重点检测了台军的反信息战能力。由于“解放军的信息战准备进行得如火如荼”,所以对台军的压力十分大,台军为此在去年的“汉光15”演习中就已经设立了反信息战科目。今年的“汉光16”演习更是把电磁脉冲纳入演习预案中,进一步测试台军信息网络系统软硬件的抵抗能力。台“中科院”研制的“战区联战兵棋系统”也是第二次参加演练,该系统如果将来能成为台军链结各作战指挥单位的骨干系统的话,将会大幅度提高台军的指挥控制与电子作战能力。

  “同心12号”:检验台湾战时全面动员能力

  动员演习是“汉光16”的重点内容。为了验证台后备役部队战备动员的总体状况,各项动员计划是否可行,台“国防部”于9月17日中午发布代号为“同心12号”的动员演习令。按照演习方案,台陆军后备役工兵救援部队将验证未来发生重大灾害时支援台当局进行救难与恢复工作的能力;三军部队编成演练,则是要检验台全民防卫力量支援军事作战的能力。根据演习安排,这次动员演习总共要召集7000名后备役军人和200多辆各型车辆、重型机械,规模可谓巨大。“同心12号”动员演习的命令,经台湾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反复播放后,应召的后备役人员于18日到指点地点报到,据称这次动员报到率为98%,算是相当不错的了。报到人员随即接受为期一周的教育训练,完成部队编成、检阅、作战能力测试,动员装备补充以及分配接受等4项科目的演练。

  18日首先在高雄燕巢工兵学校上场的,是后备役工兵救援部队编成演练。由于台军目前设有“国军救灾指挥中心”,下辖有工兵学校救援队和北、中、南三个前进救援指挥部,各前进指挥部又辖有工程救援队、核生化灾难救援队、医疗抢救队和通信作业中队,所以台军这次就借“汉光16”演习之际检验这些机构的实战能力。后备役人员在工兵学校建立所谓的“南部前进救援指挥部”,下辖后备工兵营、化学侦消连、卫生营救护连、通讯中队共计670人,以及各式重型机械、工程车辆和操作人员122名。该部完成编成后,台“陆军总司令”陈镇湘主持了检阅仪式,在现场展示的有通讯车、5吨消防车、3加仑消除器、3000加仑净水器、救护车、云梯消防车、水箱车以及挖土机、破碎机、推土机等各型工兵机械。  

  上述“静展”装备摆完架子后,紧接着出场的便是各种机动装备了,其中颇为引人关注的是M3装甲舟桥。该型舟桥是德国EWK公司1985年研制开发的工兵战车,台军方1997年以“工程装备”的名义从该公司购买了一批。这种装甲工兵战车可乘3至4人,在陆上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在水里的速度为14公里,3辆该型车并联时可通过140吨重的重型坦克,并且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以11公里的速度在水面上运动!

  实兵演习第一重点是反空降

  实兵演习是“汉光16”的重头戏,包括反登陆、反空降和装甲兵集群编成演习。

  9月21日,台现役部队在淡水举行反登陆河防演习。该演习假想大陆解放军抢滩登陆,而台军被迫实施反登陆作战。同日,台空军新竹基地则举行了反空降演习,该演习是“汉光16”演习中最保密的演习,没有对外界公开,并且由“参谋总长”主持。

  9月22日,台军在湖口举行了装甲兵集群编成演习,包括台陆军装甲兵学校后备战斗群在内,一共召集了1063人,动用了M60A3、CM11坦克CM12、M41D、M113A1和M88A1装甲车,大小货车、油车、平板车也到场热闹。为让到场的台湾新领导人高兴,装甲第542旅在A高地进行所谓的“反机降”演习,装甲部队连同民间设施把适合空降的场地在极短的时间内变为不宜空降的地点,参演人员用铁丝网、木桩、电杆、废旧车辆等民用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空降场变为非空降场,使对方的空降兵无法着陆,即使强行着陆也无法集中作战兵力,反而要遭预先埋伏的兵力火力射杀,在着陆场就被消灭。据说,这同时也检验了利用民间人力物力支援部队作战的水平。

  台军认为,由于解放军近年来装备了大型运输机,所以空运空降能力大大增强,反空降作战在台湾防御作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根据台“国防部”的推算,全台适合空降的场地约有91处,其中23处为机场,北部地区的空降场地就占了其中的34处,故反空降作战特别重要。负责反空降演习的台“陆军总部动员组长”季成连上校表示,台军实施“精实案”后,陆军的打击兵力非常有限,一旦发生战争,为避免对方军队上岸对台军造成重创,将会把主战兵力投入滩头决战,在这种情况下,难以抽调更多的兵力进行反空降、反奇袭,所以必须把宝押在后备役部队上。因此,台陆军已经开始考虑将反空降列入其年度“万安”演习的重要科目。

  “汉光16”是专给新领导人唱的一出戏?

  看起来热闹异常的“汉光16”演习终告结束了,然而,演习中暴露的诸多问题却让台军方忧心忡忡。

  台湾新领导人上台后一度扬言,“万一台湾海峡冲突扩大,那么台湾民众皆无法置身战争之外,民间人力物力资源可用以支援军事作战”,提出“全民联防”的作战观念。难怪这回“汉光16”把重点放在后备役编成与动员上,主要是为了讨得新领导人的欢心。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台军方部分高级将领透露说,这次演习的结果可谓完美,其主要原因并不是参演人员真的训练有素,而实在是因为新领导人以及其他高官政要亲自到现场观看,台“国防部”以及地方政要这才铆足全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才会有此“皆大欢喜”的结果。

  实际情况却是,许多台地方官员在配合台军方办理有关事宜的时候,往往极尽“拖、托、拉”之能事,有的地方官员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辖区被列为“适合敌空降处”,更不用说配合“国军”反空降作战了。所以,一旦真的面临紧急情况,能否达到演习时的效果,令人怀疑。

  许多台军高级将领也指出,抛开其它因素不说,光看战史就能知道后备动员多数时候不是救命稻草。如果是被动动员,由于时间紧迫,久离军旅的老百姓到底在多长时间内能成为有战斗力的部队?这着实是个疑问。如果主动动员的话,那么挑衅意味十足,形势判断和动员时机都难以把握。更要命的是,如果把动员部队放在第一线,打击部队留待决战,反而可能延误打击登陆部队的第一时间,所以台湾新领导人对军事知识到底知晓多少,让人存疑。

  “汉光16”“完美”地结束了,有人说,它“完美”得就像是给台湾新领导人专门安排的一出戏一样。(文 吴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台军方对「汉光十六号」演习进行检讨 (2000/10/07 14:07)
台汉光演习 救援部队编成实兵演练 (2000/09/19 01:30)
台湾“汉光十六”演习演练抗登陆 (2000/09/14 09:39)
汉光演习:台军用爱国者导弹拦截大陆导弹命中率低 (2000/09/02 16:18)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