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黑山与塞尔维亚将就两国关系展开磋商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0日

  南联盟当地时间10月10日消息,黑山共和国官员本周一表示,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下台将有益于黑山解除与塞尔维亚之间的从属关系,使两个共和国成为一个联邦体制下的相互独立的地区,而此前由于塞尔维亚在南联盟中占据绝对统治地位,黑山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关系总是非常紧张。

  黑山共和国总理乌雅诺维奇表示,他预计与塞尔维亚之间的正式谈判将很快开始。乌雅诺维奇这番声明是在南联盟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的一位高级顾问前往黑山共和国访问就塞尔维亚与黑山之间的关系进行磋商的第二天发表的。

  此前,黑山共和国的亲西方政府一直对米洛舍维奇采取抵抗态度,并敦促将其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关系转变为两个同时隶属于一个松散联邦下的独立共和国。该政府曾表示,南联盟这一名称应该被取消,代之以“塞尔维亚和黑山联盟”。

  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在本周一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他反对黑山共和国和位于塞尔维亚南部的科索沃地区完全独立。他说:“我们希望在黑山和科索沃建立一个民主的政府,这两个地区是南联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什图尼察还强调,尽管他本人是塞尔维亚人,但他也是一个彻底的民主主义者,因此不主张建立一个“大塞尔维亚”。

  这次科什图尼察当选南联盟新一任总统以及他的高级顾问访问黑山共和国对于缓解贝尔格莱德与黑山共和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产生了一定的作用。目前,南联盟军队是唯一一个仍然可以在黑山共和国境内行使联邦职权的国家机器,此前米洛舍维奇曾下令对黑山共和国进行贸易禁运。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科什图尼察使南联盟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国家加入联合国,以便与西方国家就长期以来的冲突达成和解。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贝尔格莱德政府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国家加入联合国,因为当时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4个前共和国宣布从南联盟独立。但在后来的8年内,贝尔格莱德政府一直拒绝以一个新国家的身份加入联合国,声称该国有权自动继任前政府在联合国中的位置。结果,南联盟在这期间一直无权参与联合国的投票或是发言活动,尽管该国外交特使被允许进入联合国办公大楼并可以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员举行会晤或是召开新闻发布会。(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