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国国产卫星成功装备“火眼金睛”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9日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李斌孙宏金)截至10月14日,我国自行研制的“资源一号”卫星的红外遥感器,将整整经受一年太空恶劣环境的考验。这标志着我国国产卫星成功装备上了“火眼金睛”,我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研制高分辨率空间遥感器能力的国家之一。

  空间红外遥感器,是涉及光学、红外物理、光电子、精密机械、计算机、空间电子学和空间制冷等多学科最新技术成果的综合系统。多年来,这一技术仅掌握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手中。因为这项技术在国家安全上具有的重要作用,其核心技术一直被严格保密。

  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制的“资源一号”卫星红外遥感器,采用了双向扫描校正技术、小角度高精度的扫描角监测技术、多元并扫技术、多路进光幅冷技术等在内的10多项国内从未使用过的新技术、新工艺。

  王怀义主任设计师介绍,研制空间红外遥感器,受制于一个国家的工业、电子、加工工艺等技术基础水平,其中任何一项技术达不到要求,系统的整个指标都将受到影响。80年代中期,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制定“资源一号”卫星方案时,决心研制当时只有美国陆地卫星使用的红外遥感器。他们先后攻克了数百个技术难点,对国内现有的技术、器件进行优化,弥补我国在许多方面和国外的差距,取得了空间红外遥感器研制技术的突破。

  专家指出,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成果的背后是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航天红外遥感器研制队伍和一个设备齐全、测试手段先进的红外遥感器研制基地,这为研制更高水平的空间红外遥感器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