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派员从俄罗斯接收第二艘现代级驱逐舰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9日 凤凰卫视

  凤凰网10月9日消息 在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建造的第二艘现代级驱逐舰已经接近完工,造船厂正在进行交接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即将于11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说,中国海军派出的船员已经到达俄罗斯,准备在11月底之前接受第二艘现代级驱逐舰。这艘驱逐舰将于12月到达中国。

  那两艘驱逐舰原来都是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但由于莫斯科的财政问题,它们被迫停工;中国1996年购买了那两艘军舰。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过去曾经为俄罗斯海军建造17艘现代级驱逐舰。

  中国海军最新装备的现代级(956A)导弹驱逐舰装备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称为航空母舰的克星,美、日海军感到担心。单臂的SS-N-7防空导弹也比旅海级装备的红旗-7先进。该舰满载排水量8480吨,采用4座KVN蒸汽锅炉,2台GTZA-674蒸汽轮机,2轴,99500马力,航速32节,14节时续航力为14000海里,该舰配备四联装MOSKIT(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器2座,单联装SA-N-7两座(备弹48发)2座双联装130毫米火炮、4座6管30毫米近防炮,还可起降卡-25B反潜直升机。

  据台湾媒体报导,按苏联的构想,“现代”级舰是为因应远洋进攻的需要而设计,并要求该舰在没有航空兵的掩护下,能在大洋进行反潜、反舰和防空等作战任务,攻击航空母舰尤为重点。因此该舰配有中远程的超音速反舰导弹SS-N-22(俄称白蛉、北约称日炙导弹)。956E型装配的日炙导弹为增程型,有效射程从原设计的120公里扩增为160公里,由此不难理解中国大陆购买“现代”舰的意图。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透露,中国大陆购得的“现代”级舰,其任务将以近海防御为主。乍听之下似乎和苏联当初的设计有落差。但对照中国大陆奉行的“近海防御”战略来看,此一安排正好反应大陆海军的目前实力。美国国防大学的专家研判,大陆购买“现代”级舰,最主要的目的是取得日炙导弹的技术。

  据传,大陆正向俄罗斯争取日炙导弹的生产权,寻求装配在其它国产战舰上的可能,为对付美国航空母舰干预台海问题预作准备。美国国会也感到日炙导弹带来的压力,于是才有十六名众议员联名提案,要求政府动用财政手段阻止俄国扩散此一海上利器。

  《简氏防务周刊》说,中国表示希望再购买两艘同样的军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中国海军需要怎样的驱逐舰 (2000/08/28 08:16)
航母天敌--俄罗斯“现代”导弹驱逐舰(附图) (2000/08/22 19:57)
权威人士表示“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完全国产 (2000/07/08 11:53)
俄罗斯准备再向中国出售“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2000/07/01 10:24)
江泽民主席视察我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 (2000/04/01 18:07)
中国导弹驱逐舰的武器装备研究 (2000/03/10 10:13)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