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印度向俄购买42亿元军火 俄赠送印度旧航空母舰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5日 来稿

  印度昨天跟俄罗斯签署军火合同,购买总值逾24亿美元(约42亿新元)的主战坦克、战斗机及其他军火,俄罗斯则赠送印度一艘旧航空母舰。

  双方也签署范围广泛的军事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联合研究“核能和平用途”的协定。

  第一份协定授权印度制造苏霍伊30M型(Su-30M)战斗机,以及制造并输出T-90型主战坦克。

  第三份协定是俄罗斯赠送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上将号。印度必须整修母舰的装备。

  印度军方人士说,这艘排水量3万吨的母舰,须用7亿5000万美元翻新,舰载米格29K型战斗机机队则需12亿美元左右。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跟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签署上述合同和协定。

  两人将担任印俄军事与技术合作委员会的联合主席。

  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说,T-90型坦克合同“因价格差距多达1亿5000万美元”,使得谈判耽搁了一段日子。

  他又说,印度料将购买310辆左右的T-90型坦克。

  印度报业托辣斯引述国防部多名官员的话说,150辆直接进口,其余坦克则在印度装配。他们指出,合同总值可能超过4亿5000万美元,首批坦克将在“几个月后”运抵。

  印度曾向苏联大量购买军火,目前拖欠俄罗斯2000亿卢比(约78亿3000万新元)的债务。

  冷战结束后,俄制军备仍是印度武装部队的武器骨干。不过,印度近年来一直设法向欧洲和以色列采购军火。

  印俄核能协定 对印度意义重大

  印度在1998年试炸核弹后,遭到西方国家制裁,很难获得核技术转移,因此印俄和平使用核能的协定对印度有重大意义。

  印度南部淡米尔纳杜州国营核能发电公司的库丹库兰原子能发电厂,即是两国核能合作的典范。

  根据协定,在这座发电厂整个使用期内,所有主要设备和燃料等物质将由俄罗斯供应。

  普京今天到西部马哈拉斯特拉州港市孟买访问时,将到附近的这座发电厂参观。

  与此同时,普京昨天在印度国会特别会议演讲时指出,唯有通过双边对话和在不受外来干预的情况下,印度和巴基斯坦才能解决克什米尔主权纠纷。

  他支持印度对恐怖活动的立场。印度曾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取缔国际恐怖活动。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接着发言:“我相信印俄的友谊,有助于创造和平、安全与稳定的世界新秩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