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浓缩时空辉煌再现阅兵盛事———10月1日中华世纪坛举办世纪大阅兵模型展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日 解放军报

  今年的国庆节,北京又增添了一个活动景点。10月1日至15日,中华世纪坛将隆重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阅兵模型展。

  世纪大阅兵是我国一次空前的阅兵壮举,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许许多多的人曾经希望到北京亲临阅兵的盛况,特别是看一眼现代各兵种的武器装备,哪怕是站在阅兵方队前照张相也是永恒的纪念。这一希望,如今由北京浩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变成了现实。国庆前夕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徐宏。

  “我要把新中国50周年大阅兵做成模型展,让世世代代流传下去!”徐宏这一想法受到了著名展览专家、雕塑专家们的支持。中央美院教授史超雄、郭家瑞等专家组成了人物设计小组,全力支持徐宏的阅兵展工程,并推荐了全军著名兵器展总工程师出马。这一巨大的阅兵模型展很快得到了国家文化部、国防科工委、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协助。当举办单位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纪大阅兵模型展的内容时,许多人都为展览的规模和设想产生了由衷的敬佩。

  阅兵模型展是中国展览史上的首创,也是世界阅兵展览史上空前规模的创举。展览把国庆50周年阅兵方阵人物按8∶1、车辆方队按10∶1制作成实物模型,按国庆阅兵时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顺序将全部人物和武器装备,采用高分子材料雕塑彩绘而成。展览由人物、装备车辆与飞机3个模型方阵及巨幅背景图片组成。每一个人物造型、每一件武器、每一辆坦克、每一架飞机都是造型逼真、工艺精湛、栩栩如生的艺术品。置身其中你将仿佛亲临了整个国庆50周年大阅兵的盛况。

  走进中华世纪坛,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壮观的阅兵模型展阵容。人物模型数量是受阅的17个徒步方队和车辆驾驶及站位受阅人员的总和,共计8000多个。武器装备导弹车辆模型数量,也是25个受阅各方阵的车辆总和,共计409辆。飞机模型同样是受阅时各机种的总和132架。这一主题展长约400米,展览面积约35 00平方米,把世纪大阅兵宏伟的景观浓缩定格在一个令人留连忘返的展览空间里,并通过图片陈列、兵器实物陈列、文字说明、影视播放等声、光、电现代展览手段,将阅兵的组织训练方法、阅兵涉及的各兵种相关的知识、阅兵展示的各类兵器知识和阅兵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介绍给参观者,使整个展览成为动静结合、虚实结合、大小结合、高低结合、立体与平面结合、空中与地面结合、观赏与参与结合、娱乐与教育结合的独一无二的大阅兵模型展览。

  著名展览设计专家夏书绅充分肯定了这次大阅兵模型展。他说要表现17个方队里男女不同的表情神态,这在模型展史上是第一次,特别是武器装备的不同模型比例,小到一根天线都十分逼真,而且富有质感,无论怎样运输、摆放都能不变形,这一点就十分难得。整个模型展就色彩而言也非常丰富,色彩种类就超过了50种,大到模型整体,小到一个钮扣都惟妙惟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