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航天产业促进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日 中央电视台

  经过几代中国航天科技人员的努力,我国已跻身世界空间大国行列。航天产业在自身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增长,有效地增强了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保障了国家的经济安全。

  据国家航天局介绍,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研制出“长征”1号、风暴”1号、“长征”2号、“长征”3号、“长征”4号、“长征”2E等多种运载火箭和技术试验、科学实验、空间遥感、气象、通信广播等多类卫星,并形成了航天器、航天运输系统、航天器发射场、航天测控网和应用系统相互配套的完整体系。自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至今,“长征”系列火箭共实施了62次发射,成功发射了62颗我国自行研制的各类卫星。1996年10月至今,“长征”系列火箭已实现连续20次成功发射,创下了运载火箭发射的新记录。自1985年以来,“长征”运载火箭已先后为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美国、瑞典等国外用户成功发射了26颗卫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跻身于国际发射服务市场的国家。

  航天产业包括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三部分,是高度综合的尖端技术领域,荟萃了世界上高新科技的全部最新成果。航天产业具有很强的知识与技术创新能力,也是典型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在我国航天产业20多万从业人员中,科学家和工程师超过5万人。航天产业还有高附加值的特征。据有关部门推算,2000年航天产业增加值接近100亿元,而其他产业通过航天技术和

  产品,实现增值部分远远超过航天自身创造的价值。

  航天产业中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和卫星定位的普遍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航天产业发展为移动通讯的繁荣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国移动电话用户今年将超过5000万户,名列世界第二,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比例也迅速上升。航天产业的发展为广播电视“上星工程”提供了载体,促进了广播电视产业的更快发展。通过卫星通信实现金融电子化,将资金流动由原来的十几天缩短到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通过卫星检测、航天育种等方式,航天产业在环境保护、减少灾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内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采用卫星交易系统,不仅保障了证券交易的安全,而且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障了全国投资者在不同的投资场所同时获取相同的市场公开信息,同时跨越了国外资本市场发展的许多阶段,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航天产业在气象预报、国土资源普查、灾害监测、远洋运输、海上救险、矿产勘测的应用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