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驻韩美军为何赖着不走?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9月30日 新华网

  6月,朝韩实现了首次高峰会谈,随着南北关系的加速解冻,韩国的反美情绪也在逐渐高涨,原因何在,前景如何?令人关注。

  驻韩美军由来已久,溯源应从半世纪前查起。1945年日本战败后,美苏达成协议,决定以“三·八”线为界分别进驻本国军队,目的是接管和处理日军投降事宜。据此,美军在当年9月8日从仁川登路,正式进入了朝鲜半岛南方。受降任务结束后,苏军在1948年12月从北方全部撤走,而美军则拖到第二年6月才迟迟撤出,并还留下约500名军事顾问。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军以联合国军名义再次回到朝鲜半岛。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同年10月1日,韩美在华盛顿签署《大韩民国与美利坚合众国相互防卫条约》,从此,美军便依据该约常驻韩国。

  当前,驻韩美军共有兵力3.7万人。不仅拥有重火力武器装备的步兵师,还拥有以F16和A10等最先进机种装备起来的空军。军事卫星和U2飞机等则是其搜集情报和行使警报机能的高科技手段。为了补充驻韩美军及时介入战争的能力,美国还为其准备了64.3万人的增援力量。其中有:地面部队2个军;航母战斗团5个;机动水兵2个军;空军大队32个。

  目前,驻韩美军依然掌握着韩军的作战指挥权。这是1950年7月15日,由当时的韩国总统李承晚交给美国人麦克阿瑟的,麦氏当时是“联合国军司令”。1966年7月,双方还签署了《韩美驻军地位协定》。该协定给予美军不少特权,韩国曾多次要求修改。今年7月,韩美就此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了有关涉嫌犯罪美军司法管辖权、环境污染以及驻军基地韩国员工的待遇问题。韩方的要求是:应将美军犯罪嫌疑人的引渡时间定于起诉之日起;在协定中添加环境事项;韩美共同对农作物进行检疫等。但美方态度消极,对此,韩国人极为不满。

  近来,韩国内的以美情绪来自多种原因。一是,维系韩美军事关系的因素正在减少。当前,韩美共同防御的对象“北韩”已同韩国握手“言和”;苏联已经解体1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在1958年就已撤走;冷战后,韩国的外交不再以阵营划线,已由对美一边倒实现了多边外交,而且同四大国都有外交关系,韩美合作的重心也由军事转向了军事加经济。更值得关注的是,韩国的自主意识在不断增强,如:不参加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体系”(TMD),不让美对朝实行手术式打击等。今年7月,金大中曾对记者说:“我到平壤这件事的本身就是韩国民族自决的结果,而不是美国作出的决定,美国只是在我们同意举行会晤之后才得知此事”。由此可见,粘合韩美同盟关系的强度已不如过去。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韩升洲认为,“韩美同盟关系应该摆脱冷战框架”。

  二是,韩国人对美国的看法发生变化。据《东亚日报》透露,当前在韩国,特别是年轻人,他们认为美国是光州流血事件的共谋”。韩国的大多数百姓厌恶美军的傲慢和霸道行为。他们没有忘记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军在老根里屠杀百姓、在军事分界线一带播撒枯叶剂的罪行。当今又在梅香里等地制造噪音、污染环境和误伤百姓。朝韩首脑会晤后,韩国发生了多起反美事件,并有106个社团强烈要求美国修改韩美不平等的军事协定,韩国国会也强烈反对美国对修改驻军地位协定的傲慢态度。

  三是,防御“北韩威胁”的理由失去说服力。美国历年都以数量来夸大朝鲜的军事威胁。但是,当今衡量一国的军事力量并非取决于数量而是取决于质量。众所周知,美国的军事力量居世界之首,它有最大规模的核武库,国防预算高达3000多亿美元,仅武器出口就占世界的1/3,并正在帮助韩国加强军事现代化建设,且联合军演时间长、名目也多。比如:乙支焦点透镜演习、雏鹰演习、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协作精神演习、西太平洋训练演习、护国训练、合参指挥所演习等等。与此相对比,朝鲜的制空能力却比较弱,没有移动式对空防御体制,武器结构尚留于机械化水平,军演少,军队还要担负国家经济建设任务。鉴于此,朝鲜不可能主动“南进”。今年1月12日,连英国《泰晤世报》也载文说:美国为了建立导弹防御体系拿出的理由是防御“北韩威胁”,但是通过私人卫星显示,美国所说的朝鲜导弹威胁场所只是一个可以使用的导弹实验中心,那里只有一个工作棚,一条路,一个发射台和一片稻田。对此,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理事约翰·派克也评论说:“这些照片使得美国的对外政策显得荒唐可笑”。更重要的是,当前南北关系已由“不战不和”转向“不战言和”。在此情况下,美国再强调“北韩威胁”已难以说服韩国人民。

  种种迹象表明,近中期美军不会撤出韩国。原因是,朝鲜半岛是美国围堵中俄、扩张其势力的重要战略基地,美国不会轻易放弃。二战后,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域中,构筑了三道“围堵墙”,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的军事基地是这“三墙”布局中的第一道围墙,目的在于保卫美国本土安全、压中俄战略空间、拓展霸权范围。美国认为,21世纪对美国的威胁不是来自欧洲而来自亚洲。在其《2000年国防报告书》中已明确指出,2015年之后,中俄最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全球性竞争对手。对此,它需要保持在半岛的军事存在,以遏制中、俄影响。另外,美还打算“将韩作为对朝普及美式民主”和“国际民间资本流向朝鲜的前哨基地”。其次是,美国直言不讳表示“坚决不撤军”。6月23日,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汉城说,“美军不能撤走”;美国防部长科恩也称,“美国将根据南北关系的进展状况,在未来某个时期再研究驻军规模问题”,而“当前美军应该继续驻扎韩国”,“即使统一之后也要留在朝鲜半岛”。三是,韩国决策者同意美军留驻。峰会后,金大中已多次强调要继续保留美国驻军,并认为“反美无益于国家利益”。韩外交通商部在其公布的《2000年外交白皮书》中也指出,“中日相互猜忌是本地区的不安因素”,所以,不能让美军撤走。(《瞭望》供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韩国人希望驻韩美军逐步撤出 (2000/09/26 09:22)
韩国环保团体再次揭露驻韩美军破坏环境的行为 (2000/09/25 22:50)
驻韩美军要更名为东北亚维和部队 (2000/09/15 09:20)
美称:朝足以彻底消灭驻韩美军 (2000/09/12 11:05)
驻韩美军再度发布警戒令 (2000/09/04 21:45)
外电报道:金正日在驻韩美军问题上作出巨大让步 (2000/08/10 04:35)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会谈无实质成果 (2000/08/04 09:06)
驻韩美军被迫向韩国国民道歉 (2000/07/25 08:51)
驻韩美军承认曾向汉江倾倒化学废料 (2000/07/16 11:07)
民众抗议驻韩美军污染汉江 (2000/07/15 11:25)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