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媒体:克林顿政府是否批准新的对台军售案仍待观察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9月30日 凤凰网

  凤凰网站9月29日消息:美国克林顿政府在美国国会通过给予中国大陆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后不久,在一天当中宣布四笔对台军售案,但克林顿政府在任期最后四个月是否会有新的军售,仍有待观察。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参院在九月十九日通过PNTR案,代表克林顿政府提倡与中国大陆积极交往的努力总算有个好的收场,而在参院表决之后几天,华府便传出克林顿政府即将宣布对台军售的消息。

  观察家认为,华府选在PNTR案过关之后宣布对台军售,既可达到同时照顾两岸需求的目的,对华府与北京关系的冲击也可能比较小,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反应已不会影响国会有关PNTR案的辩论。

  但华府近来有一项传闻,指克林顿总统于一九九九年九月在纽西兰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江泽民会晤时,曾承诺在公元两千年将不会同意批准新的对台军售案。

  这项来自中国大陆方面的讯息在华府政策圈已逐渐传开,但始终无法获得克林顿政府证实。

  部份专家认为,如果确有其事,台北需要担心的是中国大陆预料将藉克林顿这项承诺要求明年一月上台的新任总统“比照办理”,对台湾进行实质上的武器禁运。

  专家相信,如果台海情势缓和,特别是中国大陆在飞弹部署上展现若干自制,这种要求至少对民主党籍总统将有相当的说服力。

  克林顿总统是否确实对江泽民提供承诺,目前还看不出来。九月二十八日宣布的军售项目大都是续购案,而且早已批准,唯有AIM-120C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能否算是“新案”略有争议。

  据华府的媒体报导说,克林顿政府在今年四月的华美军售会谈中告知台湾的代表将提供这型飞弹给台湾,但另有报导说,这项采购案在前一年的军售会谈中便已大致敲定,而且软件的转移已在进行。

  除此之外,长程预警雷达是另一个例子。克林顿政府去年四月告知国会“原则同意”出售这种雷达给台湾,但本案似乎在今年四月的会谈中又批准了一次。

  是否会有新的军售案,最显着的观察指针无疑是“神盾”级战舰。在今年四月的军售会谈中,美方表示将先研究台湾海军的需求和接收能力,再决定是否提供这种先进装备。

  有消息人士说,美国军方的研究报告已经完成,而结论有利于台湾取得“神盾”舰。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曾任参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国防部长科恩和参院多数党领袖罗特为照顾选区利益,仍在积极主张对台出售“神盾”舰。建造这型战舰的造船厂,位在科恩故乡缅因州和罗特的选区密西西比州。

  台湾每年秋季向美方提出军事采购需求,美方于次年四月告知是否同意,从这样的军售谈判过程看来,克林顿总统在明年一月即将卸任,似乎管不到明年春天的事,但前任布什总统是在一九九二年的九月宣布出售一百六十架F-16战机给台湾,实际执行的则是继任政府。

  除了具有提升台湾海军战力的战术作用与凸显美国对台支持程度的战略意义之外,“神盾”战舰每艘造价数亿美元,每张订单都可带来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但美方如果同意出售,料将引起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弹。

  尽管中国大陆认为已经得到克林顿的承诺,但显然仍极不放心。在台北和美国的支持者悄悄游说的同时,中国大陆的外交官、记者和来访的学者,正向美方人士频频打听克林顿在卸任前决定出售“神盾”舰给台湾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