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脉护计划“:台军想打电子战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9月27日 解放军报

  在台2001年度“国防”预算报告中,台军将强化电子战能力列为首位。其所谓“脉护计划”,包括完成电子反制防护网、网络防护系统等计划,并针对可能的电磁脉冲攻击,强化电磁防护能力。

  秘密成立电子战大队

  今年年初,台空军第20电子战大队正式成立。该大队是由台预警机中队和电子反制中队组成,主要装备包含E-2T空中预警机、EC-13OH电子干扰机等。

  位于屏东基地的空军第20电子战大队,前身是该基地的预警电子战机队。19 93年,台军曾以“玄机计划”为名,从美国购买了一架EC-130H电子战飞机。为了取得电子战的优势,台军方已决定继续向美国采购多架电子战飞机。在台军“精实案”实施过程中,其空军电子战大队是少有的扩编单位。

  同时,台军还准备从美国购买最新的E-2T“鹰眼”2000型预警机,充实其预警机中队。新型“鹰眼”2000型预警机,包含两套AN-APS145雷达、两套0E335/A天线组、两组先进任务电脑控制指示器等,总价值4亿美元。较之台军目前装备的E-2T“鹰眼”预警机,它强化了协同作战能力,并配置新的任务电脑、工作站以及卫星通信、冷却系统等。经过性能提升后,其雷达搜索距离将增加40%,任务电脑CPU的处理速度也将增加,但重量却减轻1/3。  2008年建成“资讯战部队”

  目前台军正在积极拟制信息战发展的3阶段目标:即近期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中期以加强电子战软、硬件建设为重点,强化电子侦测、电子攻击、电子防护等电战能力;远期建立数字化部队,形成攻防兼备的信息战能力。台湾“行政院长”唐飞在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明确指出,台军计划于2008年完成“资讯战部队”的编装和战备。

  从1998年下半年起,台湾对武器采购政策作出重大调整,采购重点由“硬件”转向“软件”。在作战人员训练方面,台军决定大幅扩充与美国的双边训练合作计划,即由美针对情报搜集和电子战负责训练台湾陆军人员。针对可能面临的网络攻击,台军把可能的威胁划分为两类:对付电脑病毒的对策将主要采用密闭网路,指挥控制系统采用实体隔离措施,以减少病毒入侵机会;而对可有效摧毁电子装备的电磁脉冲(EMP)武器,台军认为首先是要强化远程预警能力,其次是系统采用分散式设计,以避免因遭到破坏而丧失指管能力,造成指挥机制的全面瘫痪。

  反雷达“杀手”凸现江湖

  反辐射导弹可有效地攻击敌方雷达,是电子战必不可少的硬摧毁手段。目前台军一方面在向美国采购“哈姆”反辐射导弹,另一方面又在以“天剑”-2型空空导弹为母体,开发反辐射导弹。总体设想是先研制出空对地和空对舰的基本型,然后配合台自制的“雄风”、“天弓”等导弹,发展为不同射程和不同战术用途的反辐射导弹。台湾“中科院”研发反辐射导弹的重点,一个是寻的器,一个是与台军“天剑”-2型中程空对空导弹的系统整合。

  台军也一直注重提高其现役主战飞机的电子战效能。“幻影”2000在机内装有电子战整合反制系统(ICMS),在执行各类型作战任务时,可进行电子进攻和电子反制。美国国防部又批准向台湾出售48套与F-16配套的AN/ALQ-184电子战吊舱及其支援装备、零件、人员训练等服务。目前台空军已拥有80具AN/ALQ-1 84电子战吊舱,加上这次采购48具,总数128具,这样台空军绝大多数F-16战机都配上了电子战吊舱。李莉(《中国国防报》9月27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