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著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教授畅谈李文和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6日 香港大公报

  【本报记者叶中敏合肥十五日专电】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在获悉李文和被释后表示,除非另有不为人知的“妥协”条件,否则,被无故关押了九个月、受到种种不公正对待的李文和,完全有权向美国政府提出起诉,要求赔偿。

  法官对案件有新看法

  杨教授讲到,案中法官对李文和的判决本来是极为不利的,但大约在三个月以前,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前主任艾格纽作了一份宣誓证供,他是美国总统的武器顾问,特别是对原子武器方面很熟悉。他说,美国政府对李文和指控的罪名,即李文和私自下载的资料一旦泄露给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世界均势会构成极大影响,这个讲法完全是胡说八道。艾格纽这个证供非常重要,这之后,有几位本来为美国政府讲话的科学家也改变了说法。

  在这种情况下,法官对李文和事件开始有了新的看法,要求美国政府把所有有关李文和案件的资料都调来,由法官本人亲自全部重新审阅。经过大概一个多月时间重新研究案情,最终得出了前天的结果。判决结果说明,美国政府在这之前对李文和所作的一切指控都是没有根据的。而且,一个很少有的做法是,法官在判决后批评了美国政府,包括总统、司法部长和能源部长,那就是说,他在案件开始的时候被美国政府欺骗了。

  美政府为何制造事端

  那么,美国政府为什么要制造出一个李文和事件呢?对此,杨振宁教授指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因为李文和是一位华裔人士。今天在美国,仍有不少人认为中国是美国未来的假想敌人。在阿拉莫斯实验室,像李文和那样,把研究资料转到自己电脑上的人比比皆是,就连研究部主任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后来因李文和事件揭发,这个主任也被追究处罚,可是并没有被关起来,也没有被戴上手铐,而就是李文和被抓住了。在这之前,能源部的安全问题曾引起注意,大概为了先下手为强,要找几个人来“开刀”,而李文和因为是亚裔,而且曾经到中国去过,受到中央情报局注意,所以就把他抓住不放。可笑的是,美国政府对李文和的指控,先是说他把资料泄露给中国,后来又改口说成是其他国家,包括与美国友好的以色列。

  杨教授指出:由于事件涉及国防军事,在案件判决以前,没有人敢肯定说李文和有没有做过犯法的事,事实上作为一位科研人员,私自下载实验室的材料违反规定是不应该的,李文和也因此而给人抓到把柄;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把李文和长时间关押、戴上手铐送来送去,对他是极为不公平的。所以,李文和被释放后,完全可以为这些不公正待遇控告美国政府。

  少数族裔经常受欺凌

  杨振宁教授并指出,在美国,践踏人权、种族歧视的事情并不自今日始。在他四十年代中期刚到美国的时候,每年都会发生好几宗黑人被白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毒打然后吊死的事情,直到六十年代黑人民权运动高涨之后,暴行才停止。在更早的年代,中国人也曾遭到同样的对待。这些惨痛的历史,都有文字记载。杨教授指出,这种猖狂践踏人权的事情近三十年来已再没有发生,但对少数族裔在人权上不公平的事还是经常发生的,如七十年代在底特律,就曾发生过有一位中国人在酒吧间与人争吵几句,被两名白人用棒球棍毒打致死。当时杨教授是全美华人协会主席,还专门为此事在纽约组织了游行抗议。但结果,两名白人只被轻判入狱一个月,而且缓刑,等于不执行。在美国,这种不公平的事还是经常发生的,不过因为李文和是一名高级知识分子而引起广泛的关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