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伊朗导弹试验延期 美伊双方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2日

  据来自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伊朗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再次对其新型车载导弹进行发射试验,作为7月份首次试验的后续。

  美国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官员透露,导弹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皆被美国间谍卫星一一拍照,其中包括导弹车的拼装、拆卸和保障部件等。

  伊朗方面则表示说,由于伊朗总统穆哈穆德·哈塔米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外交麻烦,本应于上周进行的导弹试验不得不推迟到月末进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发言人却拒绝就此事作出任何评论。

  伊朗导弹试验准备工作曝光之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上周发表演讲,表示美国政府将不准备批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部署计划。他解释说,之所以不再部署是因为部署过程本身带来问题太多,另外,来自其他国家的压力也很大。

  中央情报局的官员说,哈塔米在千年首脑峰会期间计划参加一次由江泽民主席主持、克林顿总统参加的会议。而白宫方面则表示,克林顿总统不会出席任何有伊朗领导人参加的会议。

  上周四,哈塔米总统会见俄罗斯总统普金,双方就两国的战略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美国政府认为,莫斯科长期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一直为伊朗的导弹研制工作提供技术和材料支持。

  情报局官员说,此次为最新型Shahab-3导弹发射试验所作的准备工作是7月15日成功发射的后续。五角大楼官员认为,这些试验证明,伊朗正在加快其远程导弹的发展步伐。

  Shahab-3导弹预计射程为800英里左右,足以打击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海湾地区的任一国家,其中当然也包括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这些美国在其国内驻有军队的国家。Shahab-3的设计原形是朝鲜的“劳动”(Nodong)中程导弹,“诺东”导弹射程约620英里。

  美国情报人员在今年早些时候向《时代》杂志记者透露,伊朗曾于去年12月份从朝鲜为Shahab-3购进了12台导弹发动机。今年2月,一位中央情报局的高级官员向国会指出,这些发动机是Shahab-3导弹的关键性部件。

  由于受到导弹精确度的限制,五角大楼认为Shahab-3导弹作为一种中程战略导弹,应完全具备携带高爆弹头、化学弹头或生物弹头的能力。伊朗目前还没有核子弹头,但美国一直怀疑伊朗在悄悄地进行着核弹头的研制工作。伊朗外长哈齐兹7月份表示,Shahab-3导弹只是针对以色列核弹威胁的威慑战略的一部分。

  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去年在接受日本记者时谈到,伊朗部署了“相当数量”的Shahab-3导弹。他同时还否认了伊朗正在发展远程Shahab-4导弹的说法,并坚持要将所有具备更高性能的火箭用于太空发射任务。

  Shahab系列导弹近来常常挂在美国一些情报官员的最边,作为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托辞。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在伊朗7月导弹试验以后不久即发表讲话,称伊朗在掌握弹道导弹基本技术方面已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他同时还认为,有关Shahab-3和Shahab-4导弹方面还会有更多试验。

  科恩表示:“美国之所以将NMD的研究、开发和部署工作看得如此重要,就是为了使美国免遭象伊朗这样对美国有威胁的国家的危害,给美国提供一个保护伞。”“只要在基本技术方面取得进展,再经过几次试验以后,导弹发展的步伐几乎就会‘呈几何指数增长’。”“我认为,每次试验的成功都会使导弹发展的速度飞速增加。”

  伊朗一位民间人士表示,伊朗军队一切对哈塔米的支持行动都是不正常的。伊朗军方基本倾向于政府内部的强硬派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这些人曾一直对哈塔米的改革政策心怀不满。这位民间人士还说:“在我看来,好像伊朗政府目前只是急于解决经济发展上的阻滞问题,尤其是伊朗的石油工业。他们把这些问题看作是国家尽快取消制裁的主要因素。”

  华盛顿一位研究近东政策的伊朗问题专家马歇尔说,发射试验的目的是为了提供导弹的精确度,并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发射延期可能有“政治和技术两方面的原因”。马歇尔还认为:“伊朗军队内部的政治关系非常复杂。”他说,伊朗的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受伊朗革命卫队的控制,其领导人与反哈塔米保守派人士关系甚密,不过革命卫队的普通士兵到是支持哈塔米。

  前国防部长唐纳德在其主持的导弹威胁特别委员会1998年度报告上指出,伊朗在开发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武器上给予了“特别关注”。报告认为:“德黑兰在5年之内将有能力生产出洲际弹道导弹。”

  一位伊朗国防部官员在德黑兰电台中称7月导弹试验需要“符合国际规范”。这份官方声明遭到一些伊朗媒体评论人员的批评,他们要求应对此事采取更加保密的措施,以避免引起国际社会的抨击。(雨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