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中国特种兵参加国际侦察兵竞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1日 海口晚报

  “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是从1992年开始由爱沙尼亚国防军组织,邀请的英国、意大利等国特种部队参加的一项国际性军事竞赛活动,设有24至26个竞赛项目,连续作业时间4昼3夜共计78小时,是一场展示各国特种部队的体质、意志、智慧等综合战斗力的实兵实装较量,被各国军方称为“没有死亡的死亡竞赛”。中国特种兵选择海南岛亚热带丛林作为练兵场,开始了备战“爱尔纳-突击”的艰苦训练。2000年仲夏的一天清晨,海南省文昌市境内,亚热带的丛林刚刚苏醒,一支全副武装、满脸油彩的中国军队在晨曦笼罩的丛林之中急速奔走,另一支全副武装的“蓝军”正在对他们展开围追堵截。这是广州军区奉命组成的侦察队备战“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过程中一幕。

  1998年,中国特种兵首次应邀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成为欧洲之外唯一被邀请的参赛国,我军由各大军区轮流组队参赛。今年年初,广州军区挑选出50多名优秀侦察员来到军区特种大队教导队,正式组建了竞赛集训队。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强度、大量级的封闭式极限训练,50余人淘汰过半。针对爱沙尼亚地理位置、气候条件,5月下旬,集训队移师海南岛,在日均气温近40℃的丛林中展开了模拟训练。集训期间,队员们每天还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早上两眼一睁,便身背20公斤、腿绑2.5公斤沙袋跑5公里,隔天则是脚穿硬皮鞋跑10公里,接着又是蛙跳、鸭走、百米冲刺、20至60公里不等距离的昼夜负重行军等。海南军区和当地民兵给予集训队极大的支持,他们派出数千官兵和民兵充当假设敌,在丛林中对队员们展开一次又一次的地毯式的围追堵截,使队员们经受了伤痛疲劳关、综合疲劳关和心理疲劳关的训练,既练就了过硬的体能、技能和智能,也练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7月底,10名经过严格筛选的队员(其中2人为预备队员)走出海南岛亚热带丛林,带着自信飞往爱沙尼亚原始森林赛场。78小时竞赛,休息不超过3小时。特种兵们穿丛林、过沼泽,长途奔袭150公里以上,走过了“人生最难走的一段路”这次参赛的国家有中国、爱沙尼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挪威、丹麦、瑞典、瑞士、芬兰等11个国家的28支代表队。美国也首次派出了以国防部训练处桑普特准将带领的观察团观摩比赛。8月2日到5日,经过四天三夜的紧张角逐,由8名参赛队员组成的我军两支代表队不负众望,在阴雨低温、地形生、语言不通、赛情复杂构成的赛场上顽强拼搏,终于在14个技术科目中夺得了7个第一,并获得了“最突出表现队”殊荣,捧回了“优胜者”奖杯,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在长达四天三夜共78个小时里,队员们要在环境极其恶劣的原始森林里,长途奔袭150公里以上。中途还要进行攀登、过绳桥、埋设地雷、通过雷场、获取情报、战场救护、飞刀、识别武器装备、乘车射击、昼间自动步枪集体射击、夜间远距离射击、2.5公里森林沼泽地越障奔袭等14个技术课目的考核。“穿丛林,过沼泽,我们走过了人生最难走的一段路。”这是所有参赛队员的共同感受。此话不假,竞赛场设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地区东南部原始森林区,松枝、腐叶重重叠叠,枯枝、朽木四横八叉,青苔遍地,其中沼泽地占50%。有相当一部分沼泽地下有流沙,若一不小心陷进去就可能永远上不来。最糟糕的还是那些无名的毒草,碰一下皮肤便立刻红肿,像针刺般痛,几乎每个队员手上都有这种毒草留下的“纪念”。还有大群的蚂蚁、蜘蛛、青蛙等,叫人防不胜防。爱沙尼亚昼夜温差大,白天30多摄氏度,晚上一下降低至四五摄氏度,78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一天是烈日炎炎,有两天是暴雨如注,有一天又莫名其妙地下了两场冰雹,一身“迷彩”的队员们,时而热得汗流浃背,时而冻得浑身发抖,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在如此恶劣的赛场上,有些国家的队员显得很无奈,只好中途当了“逃兵”,中国特种兵们逢山开路,遇水泅渡,走出了森林,走出了沼泽,走过了这段艰苦的历程。

  开赛后的第二天清晨,一夜未眠的一小队在控制站突然受领任务:到湖中的小岛上获取情报。翻译王宪清主动请缨,跳进刺骨的湖水之中,等他来回游了数百米爬上岸后,队友们借着晨曦发现:他除了叨着情报的嘴是红色的,全身都冻得发紫,一摸额头,更是烫得吓人。队友们赶紧用“八宝粥”空盒煮了一盒生姜水,帮他驱风祛寒。二小队队员古勇,比赛第二天左膝便被一块尖利的石头碰伤,肿得像个大馒头,脚一动就痛。按竞赛规则,他完全可以退出,队里也想让预备队员顶替他。但他硬是咬着牙挺住了,实在痛极了就吃止痛片。对于二小队的陈新智来说,竞赛的最后那段要求快速奔袭的2.5公里的赛程是那般艰难和痛苦,无异于恶梦一场:78小时啃干粮、喝凉水,把他的胃折腾得“旧病复发”,别说跑,就是每走一步都感到胃里“翻江倒海”。偏偏这时,展现在他们眼前的又是黑压压的一片沼泽地。但他还是和队友一起,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没想到,一脚踏下去就陷到了腰部,这时一阵胃痛袭来,他只觉自己还在不断下陷……“队长,快来帮帮我!”在前面开路的队友的呼唤唤醒了他,陈新智强打精神,看见快陷到腰际的队友,当即命令队友们撑着他的身体向前挪动。不一会儿,泥浆便淹过了他的胸部,好在队友踩到了一块稍硬的地方,转过身用力把他拉出了“深渊”。

  面对1000名假设敌的围追阻截,有3支参赛队因交完罚分条而退出,其余的外军参赛队交罚分条每人都在5张以上,而中国特种兵均不到两张为让竞赛更具实战性和对抗性,爱沙尼亚在赛场上派出了1000名国防军战士和民卫队员,充当假设敌,躲在各个角落对参赛队员实施前堵后追。按规则,每名队员口袋里都装10张罚分条,每被假设敌抓住一次就要交出一张,每张扣罚6分,10张交完就算“牺牲”。如果一支小队有两人退出,就要取消整支队伍的参赛资格。在竞赛中,多数队因交完罚分条而被迫退出。余下的参赛队交罚分条每人都在5张以上,而中国队交罚分条每人平均不到两张。一小队队员唐海军是参赛队员中的唯一一名士兵,平时身体棒得很。可没想到,因为水土不服,比赛刚开始便闹起了肚子,不一会儿就得“蹲蹲点”,好在有跑得比兔子还快的底子。一次他被两名假设敌发现后,撒腿就跑,远远把假设敌抛在身后,还调皮地冲他们招招手。这事后来被当地记者知道了,在报上写了这么一段:“这名年轻的中国特种兵冲过封锁线后,回头向假设敌招了招手,仿佛在说,你们想追上我还得跟我学着点。”比赛的第一天下午,二小队的4名队员行动虽然小心而隐秘,但还是遭遇了假设敌,除了队长陈新智快速跑进了密林,其余队员全部被“擒”。这时,唯一的一条路已被封锁,要绕行恐怕要耽误几个小时,如果在林中穿行声音太大,同样会引起“敌人”的注意。陈新智灵机一动,干脆和被抓的队友一道大摇大摆地从简易路上走,让“敌人”以为自己已经交了罚分条。这一招果然奏效,假设敌还笑嘻嘻地招呼这几名“俘虏”一同合了个影。在竞赛中,有一个对“敌方”阵地实施侦察的课目,小小一块阵地上,20多名假设敌里三层外三层把守着。一小队队员唐海军趴在阵地下的土坡上,听着“敌人”来回巡逻的脚步声,足足趴了半个小时。当地的蚊子特别具有“献身”精神,除非一巴掌把它打死,挥手扇一扇它根本不理。唐海军只好一动不动地趴着,任凭蚊子在脸上、手上吸个够。昼间战场救护也是对特种兵综合素质的一个考验。如果伤员对救护的方式方法不满,他就不会交出手中的情报,这会使参赛队被扣分,或者无法再参加下一课目的比赛。

  在到达F控制站后,二小队面对的是一个车祸现场:一假设敌被一辆越野吉普“撞倒”在四轮之间,这时刚好下起了冰雹,地上的伤员又痛又冷,情绪狂躁不安,大喊大叫,不肯与救护队员配合。队员们没有像别的参赛队那样把伤员从车底下一拖了事,他们先是齐心协力地推走吉普车,接着有的轻轻为伤员包扎,有的则轻声细语安慰。队员们和蔼的态度、亲切的笑容让“伤员”在感动不已中交出了情报。由于情况处置达到了最佳效果,二小队成了这个课目中唯一没有被扣分的队。

  150多公里的路途,78小时的长途奔袭,赛场上的每一寸土地几乎都和队员的脚“过不去”,以至于许多外军的特种兵一瘸一拐地到达终点后,不是沉浸在走出“死亡”的喜悦里,而是一屁股瘫在地上,急匆匆地脱去那双又厚又硬的皮靴,可怜起那双伤痕累累的脚来……而中国的特种兵,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战斗队形跑至终点,而且一个个精神抖擞,面带微笑地回答在场记者的提问。预备队员薛国平和聂雪亮,同样有一身好本领,在这次竞赛中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只能帮着抬抬器材,打打下手。但他们也没闲着,在帮助队员们做好竞赛准备的同时,他们把临时驻训点整理得漂漂亮亮,成了大本营的一道靓丽风景,几乎所有的外国队都来到中国队临时“营区”门口,与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合影。中国队员在整个竞赛中的良好表现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成为爱沙尼亚的媒体炒作的“热点新闻”。有一篇报道这样评价中国特种兵:“中国队员说话的声音总给人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他们在竞赛中总是面带微笑,看不出他们有半点疲劳。”(李传华 汪泉 田永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纪实:中国侦察兵威震国际侦察兵竞赛 (1999/09/03 11:50)
目击中国特种兵 (1999/08/01 18:2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