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计划斥资数千万美元购买远程侦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8日 解放军报

  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海岸警卫队最近决定花数千万美元购买两架远程侦察机,它们将能够不着陆连续飞行7500英里,可从日本飞到马六甲海峡再返回日本。购机的理由是日商船常常受到东南亚海域海盗袭击。然而舆论和不少专家认为,仅仅是计划在离本土如此遥远的地方搞巡逻飞行,就已是日本在发展军事力量方面迈出的值得注意的一步。况且这样的巡逻飞行有可能掩盖一种重要得多的军事能力:有可能使用新一代先进的侦察机在东南亚沿海等地进行间谍活动。

  显然,日本海岸警卫队的这种新飞机将使日本拥有一种重要的潜在的情报收集能力。从日本出发的“反海盗”活动的侦察飞机将会飞近南中国海等地区。这样的侦察飞行同日本重新给“周边地区”所下定义是一致的,也同日本政府最近宣布的将在远离本土的地方调遣部队的目标并行不悖。

  据悉,日本目前拥有大约100架美制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它既适于猎潜,又适于跟踪往来船只。还有两架装有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的波音767飞机。这些飞机适于跟踪洋面上的目标。不过,这些飞机中没有哪一种可以不着陆飞往马六甲海峡,在那里巡逻几小时,然后再返回。让现有的飞机以东南亚为基地曾是个微妙而棘手的政治问题,不过这个问题现在已不那么微妙了。例如,新加坡已经同意日本飞机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它的军事基地。东南亚国家还原则上同意让日本参加马六甲海峡的多边巡逻行动。结果,现有的P-3飞机就可以派上用场,只要基地使用权能有保证。

  可是,日本海岸警卫队现在选择了一个比较困难而且费钱的解决办法。原因何在?答案似乎只有一个:增强情报收集能力。

  在战略上,日本正在重新定义已有55年历史的自卫理论,使它包括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仅要保卫日本这个国家,还要保卫日本至关重要的利益。在过去几年中,日本政府已经宣布,它将使用它的部队撤出受到威胁的海外日本侨民。政府用在特种行动部队上的资金越来越多。今年初,日本议会宣布,将正式研讨国家的和平宪法。

  新的远程侦察机可能使日本军队拥有新的重要的情报收集能力。例如,从岩国空军基地起飞的飞机可以轻而易举地监视东亚、东南亚等国的军事情况。

  新飞机凭借一系列的传感器,可以在不进入别国领空的情况下执行空中照像侦察、截收电子信息和收集其它情报的任务。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通常带有鸟瞰雷达。新型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包括被动探测系统和脉冲-多普勒雷达,它可以看到小的隐形目标。

  此外,在较大程度上采用机载侦察手段有助于解决令日本人恼火的一个问题———依赖美国的情报,从而弥补日本情报收集工作中的一个空白。上述这些,恐怕才是日本购机的真实意图。晨浩(中国国防报第3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时事评述:日本举行防灾演练还是军事演习(附图) (2000/09/07 06:03)
日本俄罗斯海军将举行联合演习 (2000/08/31 14:00)
军报指出日本针对中国的新军事动向令人关注 (2000/08/31 11:37)
河野竟为日本扩军辩护 (2000/08/31 09:16)
军报披露日本筹建航空母舰细节 (2000/08/28 10:49)
日本提出巨额军事预算 (2000/08/27 18:34)
日本防卫厅提出包括空中加油机的巨额军事预算 (2000/08/26 09:1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