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军力卷进总统竞选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7日

  美国人不久以前庆祝了劳工节,这是一个对美国工人表示尊敬的节日。同时劳工节还非正式地成为美国总统竞选最后阶段的开端。目前竞选中出现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是美国军队的备战现状。

  美国之音6日报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W布什及其竞选夥伴美国前国防部长切尼指责克林顿政府领导下的军队备战状况不断恶化。而克林顿政府则表示,美国军队的战备状况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好。几个月以来,甚至在W布什和戈尔正式被提名以前,他们两人在争取得到美国广大公众注意的问题上就存在困难,因为在传统上,美国人在漫长夏季更有兴趣的是一年一度的休假,而不是聆听那些政治演讲。不过,既然美国的秋天即将来临,有关军事准备状况的问题就突显了起来。

  许多报纸不久以前头版刊登了切尼关于美国军队在克林顿总统领导下已经恶化的指责。切尼是美国前国防部长,目前是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切尼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一次讲话中指责克林顿政府8年来忽视或是摆错了许多军事问题的重点。许多报纸的社论迅速发表评论。克利夫兰实话报说:1941年12月7号日本海军的飞机袭击珍珠港以来,在要求美国军队成为世界精英,即人员永远充足,训练全面充分,装备有最现代化武器的问题上,没有哪一位美国总统候选人认为这是一个有害的问题。

  因此,共和党候选人W布什对政府提出指责是毫不令人惊奇的。共和党说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民主党总统提名人戈尔花了近8年的时间裁减这支强大军队。不过戈尔阵营则回答说这是“无稽之谈”。克利夫兰实话报说,爱国的美国人会怎样认为呢?为了不让政治战场烟雾挡住视线,请考虑下面的一些事实。首先,美国的国防预算为2700亿美元,这个数字约占全球军事开支的三分之一。美国的支出相当于排在美国后面的7个国家的国防开支的总和。更为贴切的问题可能是,这些开支的重点是什么?历史上最强大的这个国家作准备应当是针对什么威胁?

  实话报说,9年的经济增长使得最优秀最聪明的年轻人追求工资待遇更为优越的民间职业;而对技术先进武器的日益依赖,又使军事部门对接受成就欠佳者以及不适应社会的人员的大门越开越小。不错,布什先生,现在存在著士气和征兵方面的忧虑。同时戈尔先生也是对的,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战斗部队。

  纽约邮报认为,共和党人是正确的。纽约邮报指出:不久以前,华盛顿时报报道了对美国军队的一些敏感评估。这些评估表明,美国陆军战斗和支援训练中心有一半以上目前可能正处在最低的军事准备水平。位于奥克拉何马州陆军野战炮兵部队司令官指出,他从来也没有见到资源如此空虚的情况。就在他讲话的前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数百架飞机已经暂时停飞,其中包括海军陆战队的主力机种,超级公马直升机舰队。这种局面前所未有,令人心寒。据报道海军陆战队在全军各兵种中的士气是最高的。本星期这类大规模飞机停飞信息所蕴涵意义的深度有多少,目前依然有待观察。虽然戈尔在辩解和运作,美国军队的状况似乎非常清楚。军中状况不妙。

  宾夕法尼亚格林斯堡论坛周刊也引用了华盛顿时报的内容。该报同意纽约邮报有关军中形势不妙的观点。格林斯堡论坛周刊说:有关专家认为,五角大楼提出美国备战情况不足的警告两年后,形势目前只是变得越来越坏。军事人员工资增加,退休福利改善以后,情况依然如此。分析人士和士兵们对华盛顿时报表示,美国海军严重缺少水兵,空军迫切需要飞行员,陆军在反对减少训练时间,壮大士气的战斗中节节败退。分析人士和士兵们指出了军事装备破损,零配件短缺,海外服役时间延长致使个人税收过重等一系列问题。曾经负责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的退休陆军上校科林斯表示,简单地讲,今天美国军事人员怨声载道是,他们已经厌恶了那种干得多报酬少的情况。*前国防部长切尼严批克林顿给予军队资源不足*

  首都的华盛顿邮报对切尼的某些批评表示赞同。但是这家报纸表示,切尼有些言过其实。华盛顿邮报表示:令人感到鼓舞的现像是,总统竞选正在转向对外交政策,军事准备状况以及美国世界地位等问题的辩论。这是所受关注太少的一些问题。共和党人切尼星期三指责说,美国军队“使用过渡但资源配置不足”。事实上,资源就是不足。戈尔竞选对此问题的答复是,对军队的任何批评都是不爱国。这一点是不能接受的。民主党应该更有理由指责切尼夸大事实。切尼一方面抱怨克林顿政府将国民经济中很少的份额用于军队,另一方面他又不建议增加更多的军事开支。切尼说,克林顿总统过份超出了美国军队合法裁减的范围。军队裁减是前总统布什在苏联垮台以后发出的命令。但是切尼并没有要求对这些裁减进行恢复。相反,切尼似乎支持的是一种以较小规模军队进行牵制的非接触性政策。

  纽约时报对切尼的指责有点怀疑,该报是这样说: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切尼观点的许多方面似乎是在误导或者夸大。美国的军事力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也是准备最好的。为了能够维持这种态势,美国军队必须继续适应冷战以后的世界格局,而不要退回到10年或更长时间以前的各种思想,主义和假设中去。虽然美国目前面临国防开支锐减的威胁,但在扣除了通货膨胀因素以后,美国依然花费了冷战期间国防开支的百分之95。在大谈美国军队种种义务承诺时,切尼谈到了美国参加维和以及落实和平的种种使命,例如北约领导的波斯尼亚和科索沃行动。克林顿政府在这些为挽救生命而进行干预的行动中加入其主要盟国行列的作法是不应该严重指责的。目前用来评价准备状况的许多统计措施著眼于诸如最近战斗经验或者训练演习等因素。根据这些标准,在巴尔干执行分离民兵或者帮助重建基础设施的部队,就是在逐步损害他们的准备状况,因为这些部队既没有作战,也没有进行演习。即便情况如此,而他们正在获得的乃是对未来使命至关重要的技能。今天,在如何衡量战斗准备状态的问题上并没有明确一致的看法。在美国军队对军事行动没有准备这种危险的问题上,人们也是没有共识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