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30日 宋宜昌

  三.俄罗斯的军工战略的变化基于前面的两个变化,俄罗斯的军工战略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过去前苏联的军工战略是以竞争为主,美国搞一个武器系统,前苏联就搞一个系统。现在俄罗斯的军工战略则变成了以国外订货为主了。这样俄罗斯的军工重点就集中到了很窄的两个领域,一个就是飞机和相应的空对空导弹及机载雷达,一个就是少量的常规潜艇。当然还有少量的地对空导弹(如S-300、S-400等)和坦克战车等。

  俄罗斯用这些武器装备出口换来钱(当然是购买力比较强的外汇),保证其军工的科研联合体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和保持俄罗斯的传统军工优势,但其产业部分不得不进行大量割舍。这样俄罗斯军工经济只能是先研制出样机、样艇和样弹,然后在国际市场上争得定货销售,得到投资后再进行滚动。在保证军工科研联合体的正常运转后,才能考虑装备部队的问题。而部队必需优先保证南方对分裂分子的防御,其他就根据需要进行编排。这就造成了俄罗斯军队大量的装备陈旧、老化、无人管理。实际上不仅是军事装备,包括俄罗斯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和通讯设施等,都在俄罗斯所有制改革后处在整体下降的状态。所以“库尔斯克”事件的出现,在俄罗斯国力整体下降的情况下,不能说是奇怪的。当然,这种整体的下降,也使得俄罗斯“军、工、科、教”的西线,既圣彼得堡、莫斯科、图拉这条线受到了重视,而叶立钦老家的伏尔加河下游至乌拉尔河上游,主要是产生大量的坦克装甲车辆、火炮和一部分导弹的重型机械中心,就不免要遭到放弃和割舍。这些重型机械中心既距离欧洲很远,又距离亚洲很远,市场意识相对较差,所以怎样通过转产自救减缓军事工业水平的下降,将很令人担忧。另外,俄罗斯远东部分只剩下了乌兰乌得的直升机制造中心和共青城的苏—27制造中心。这两个中心只进行一些基本的维持和配套,发动机和仪器仪表部分也都移向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方向,所以远东的军工部分也在发生弱化。

  4.俄罗斯的军事人口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另外,对军事战略有较大影响的是,俄罗斯军事人口结构方面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俄罗斯现在还有1.5亿人口,那么它首先要保证它的能源工人的生活保障,因为俄罗斯大约有半年的冬天,所以必需要足够的煤矿工人。另外是石油工人,数量虽然相对少一些,但俄罗斯目前的出口换汇还主要依靠石油。除了这两大基础部分外,还有一些维持出口的基本矿物,如金刚石、黄金、镍等,这些矿产是不能停工的。另外木材的采伐、铁路公路的运输,对于俄罗斯来说也十分重要。除去这些人必需养起来,就是边防、安全和内卫部队也必需养着甚至强化,以维持社会的基本稳定。然后就是商业服务业人员的增加,俄罗斯所有制变化引起的贫富差距拉大,产生一个富豪阶层,这就产生了一个为这个阶层服务的商业服务人员。此外,新闻开放之后,舆论系统也吸引了一些人员。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真正高素质的人材输往军队的可能性就越来越低,这就造成了俄罗斯军队和军工企业的素质全面的退化。同时,由于经费的短缺,不能维持军事装备的正常维修保养,使装备正常训练如核潜艇和水面舰艇的在航率受到影响,更进一步加剧了人员素质的下降。这种状况类似拿破仑战争前后的法国。当时英国舰队在远距离把法国舰队封锁在港口内,让法国的水兵不能在大洋上操练,造成舰队的素质不断退化。最后在特拉法加海战时,法国舰队纯粹是因为素质和技术问题而战败。在这个意义上看,“库尔斯克”号潜艇失事的发生,也是早晚的事情。也就是说,俄罗斯精英在所有制改革后的分流,同时俄罗斯也不能再使用已经独立出去的中亚高增长人口,只能在俄罗斯现有的人口中(要除去那些为维持生活保障寻求其他行业的人员)招募军事人员。对于海军来说,因为沿海的人口急剧减少,影响就更大。

  5.俄罗斯的科研生产体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首先俄罗斯的基础理论部分已经基本不搞了,只能是各别的科学家依靠个人的能力来搞了。而且越来越实用、越来越商业化了。其结果就造成了俄罗斯应用技术的门类严重不足。比如一艘核潜艇到底需要什么规模的工业、科研体系来保障它?首先其反应堆是一种小型的艇用堆,与大型核电站的反应堆是不一样的,体积小且安全系数非常高,这种情况下需要大量的特种材料,如防幅射材料,包括管道、阀门、安全监测系统和备用系统,要在很小的空间进行内安和装运转,而且检测和维修的要求也很高,这就需要很强的人力和财力支撑。实际上,就连美国的核潜艇核动力航母都在萎缩,就是因为美国的大型核电站订货已经取消,如通用电气设计的新型核电站根本就没有订货,这样大量的精英逐渐转移到了软件和网络业。所以俄罗斯过分侧重于飞机、常规潜艇和地对空导弹,其他部分的军工科研部分由于没有订货来养,必然造成大量的流失。另外,核潜艇除了反应堆意外,还有大量的阀门,管线和自动控制设备,阀门的种类多到了上千种甚至几千种。由于俄罗斯没有外资,而且这些阀门的产品缺乏技术进步已处于老化和退化之中。其实美国都是靠国外订货,全世界就有几个这样的企业,这些企业利用规模效益既生产化工阀门也核专用阀门,而美国可以用美元购买,省掉了阀门不断改进的大规模投资。而俄罗斯没有办法买,只能靠原来的企业勉强维持。涡轮机部分俄罗斯的技术算是比较成熟的,因为都是老的机械加工部分,但是更新的速度也是相当的慢。因此既使象“库尔斯克”号这样很新的核潜艇,其装备的配件也很难是新的。

  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的核潜艇部队很可能还会进一步萎缩。

  6.中国应该汲取的经验教训

  反过来看中国,经济正好在蒸蒸日上。由于改革开放,出现了大量的化工厂,如石油化工厂、煤化工厂、日用化工厂包括各种的炼厂等,这些工厂大量的引进五花八门的阀门、管线等,使得中国在压力容器和仪表方面的整体水平翻的很快,这实际上为中国建造常规潜艇和核动力潜艇提供了技术储备。另外,由于中国的造船、钢结构件的产量上升很快,焊工、焊料的技术在市场拉动下,提高也很快。换句话说,中国如此之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军民两用技术的拉动,包括技术人员、高级技工的增加,是非常惊人的。这就形成了中国军事潜力一个难以估量的部分。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目前加大对军事工业的投资,与俄罗斯不同的是,反而对经济有拉动作用。特别是考虑中国原来军事工业的发展基础,是在借鉴前苏联技术基础上独立发展而来的,而俄罗斯又面临着技术失传的境地,中国应该如何办?当然不能走前苏联的老路,靠数量养装备,应该是靠技术养,在尽量购买俄罗斯军事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改型和进行技术进步,然后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的军工技术和产业基础。(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八) (2000/08/29 10:27)
连载:“库尔斯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七) (2000/08/28 09:21)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六) (2000/08/26 09:20)
连载:“库尔斯克”号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五) (2000/08/25 08:37)
“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四) (2000/08/24 09:23)
“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三) (2000/08/23 09:41)
“库尔斯克”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二) (2000/08/22 14:55)
俄罗斯军事帝国的衰落 (2000/03/27 10:2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