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目击:我看见了航空母舰“基辅”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30日 每日新报

  新报讯昨天16:30,备受瞩目的“基辅”号航空母舰历经3个月披风斩浪,终于平安停靠在津港南疆码头。

  记者从“基辅”号入津总指挥部获悉,航母进港后,要经过海关、边防、卫生检疫等多个部门的检查、消毒等工作,暂不对外开放。

  航母的主人、天马拆船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愿意为“基辅”号寻找比拆除更有价值的合作者。有关部门为此还专门开通专线咨询电话。

  武器拆除锈迹斑斑

  在“基辅”号航母进港的过程中,记者眼中的这个庞然大物,昔日海上杀手的威风已经不在,船体锈迹斑斑,船上的十八般武器已经全部拆除。全船已出现多处破损,船体上的俄文和船只编号仔细辨认还能看得清楚。船尾用来出入登陆艇的舱门更是千疮百孔。“基辅”号船头部分的原有的四门火炮已经拆除,船体顶部的卫星定位装置也失去了往日的活跃,一动不动,只有用来测试风向风力的风车还在孤零零的转着。“基辅”号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基辅”号确实是个庞然大物。“基辅”号的后甲板大约可停靠10余架直升机,面积足有4个篮球场大,船甲板距水面有两层楼高,而站在甲板上距船桅杆顶端还有近6层楼高。集中在船体中部的舱体宛如一座迷宫,密密麻麻的舱门,密密麻麻的舷窗,可以想象到“基辅”号当初灯火通明时的壮观。

  我为“基辅”号领航

  昨天,在“基辅”号安全停岸之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为“基辅”号领航的天津海事局“津渤巡21”号巡逻船的船员。

  据船员介绍,此次领航的任务实在很艰巨。首先是“基辅”航母体积大,吃水深,在进港过程中时刻有搁浅的可能。虽经航道局清淤,一旦出现航线偏离过大就可能出现危险。其次,“基辅”号航空母舰停靠在锚地的位置与大沽灯塔的位置很近,领航工作一旦出现偏差,就可能出现船塔相撞的事件。最后,天津港区内面积较小,长达273米的“基辅”号要在港区内掉头,其难度可想而知。不过,这一切都被船员们克服了,他们成功地为“基辅”号安全入津做了领航工作。

  像座大山

  昨天夜里,我和两个儿子以及雇工小李在渤西海域打了一夜鱼。早上10:00多,我们的渔船路过大沽灯塔的时候,一艘从没见过的大铁船出现在眼前,像一座大山,有几只拖船拽着,我们忍不住停下来观望。我开了半辈子船,这回真算开了眼界了。

  渔民杨水生:八层楼高

  我是一名水手,我曾随远洋船到很多国家,我特别希望中国能拥有自己建造的航空母舰,这两天从新报上得知“基辅”号航空母舰将落户天津的消息,我兴奋得睡不着觉。这艘航母看上去有8层楼那么高。尽管这只是一艘报废的航母,但是毕竟圆了我多年的梦。

  塔吊司机:塔吊变矮

  我是一名塔吊司机,我的工作岗位在远洋码头上,为进出港口的船只装卸货物。我满打算可以占据最高点把航空母舰看个满眼,谁知当航母靠近岸边时,一向居高临下的我一下子变得渺小了,我的塔吊的驾驶室还没到航母船体的一半。

  航母主人说欢迎合作

  “基辅”航母已于昨日下午缓缓驶入港口,许多通过《每日新报》得知此信息的人们早上就聚集港口附近,希望争睹航母雄姿。“基辅”航母是继“明斯克号”之后落户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因此它的未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就此新报记者采访了收购“基辅”航母的天津天马拆船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玉才先生。王先生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非常愿意为“基辅”航母寻找到比拆除更有价值的合作者。如果没有适合的合作者,“基辅”号很有可能被拆除。

  航母昨日安全抵津四条船拖了5小时

  为全程了解“基辅”号航空母舰抵津入港的情况,本报记者昨日凌晨便驱车赶到了天津塘沽新港。寂静的港湾中听不到汽笛的喧嚣,也见不到船只的出入,仿佛一切都在停滞中似的。而记者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几经周折后,终于找到了一艘出海的船只,带着期盼和好奇,轮船向新港锚地驶去。

  经过长约4个多小时的找寻和航行。记者坐的船只驶到了大沽灯塔附近的海域。上午11:10左右,船上的一名船员喊了起来:“看到了,看到了”。顺着船员手指的方向远眺,视线中出现了一个灰黑色的小点。随着船的驶近,视线逐步清晰起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艘红黄相间的大船“德意”号。之后大约百米处便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基辅”号。

  “基辅”号呈灰色,由于长期缺乏保养,船体已是锈迹斑斑,更让人有一种饱经沧桑的感觉。从船外观来看,船头呈三角形,船尾呈四方形,船体上编号为076的痕迹还隐约可见。由于等待涨潮,“基辅”号静静地停在那里。而进行辅助拖带的津港8号、14号和津监巡05、06、02渤海巡多艘轮船正在附近海面忙碌着什么。

  11:35,“基辅”号船尾上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11:45,一声汽笛响过之后,“基辅”号开始调整航向,由“德意”号在前面主拖,而另3条船分尾部和侧部进行辅拖。12:25,经过约半小时的掉头,“基辅”号动了起来。12:35,附着锚链的缆绳离开了水面。“德意”号牵引的钢索与水面承受力最大的15°角。12:40,“基辅”号终于驶入主航道,以每小时5海里的速度向天津港驶去。

  13:30,新港码头上巨型的吊车已隐约可见。14:25,记者们率先登上了新港海岸。在南疆码头已聚集了数百名群众和工作人员等待观看“基辅”号的进港。西双塘的锣鼓队员也身着艳服前来助兴,与军乐队奏出的一首首军歌交织着,汇成一片欢乐声。

  直到15:20,姗姗来迟的“基辅”号已驶入了港口。做短暂停顿后于15:45开始掉头。由于船体太大,掉头的难度很大。由津港16号船做主牵挂,另两艘由侧面顶住船身使船身向一面移动。后又从外侧顶住“基辅”的船身使船体逐步向岸边靠近。

  直至16:20,船身才基本靠岸,并由船上抛下数根缆绳。随着多名操作工人拴缆工作的结束,“基辅”号终于安全停靠在南疆码头,此时的时间已是16:30。

  航母热线28131313

  “基辅”号航空母舰入津的消息传出以来,引来了国内各界的普遍关注。据悉,已开通专线电话进行咨询。

  据了解,此部热线电话主要是针对官方、企事业单位和外地关心这个项目的单位进行政策性、可行性、权威性的咨询工作而设立的,它并不对个人所提问题进行解答。

  “基辅”号项目咨询电话:022(28131313)

  航母暂不对外开放

  据“基辅”号入津总指挥部负责人士透露:“基辅”号航空母舰在抵津的一段时间内暂不对外开放。

  据有关人士讲,在“基辅”号入港期间为海关监管期间,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口岸委在近期内要组织动植物检验所、卫生检疫、海关、边防等部门做例行的常规性检查,要进行巡舱、封舱、查验、查封、清理、消毒等工作,预计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为使各部门的工作顺利进行,所以“基辅”号暂不会对外开放。(质璞谷蜜田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