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军第一支迎外装甲兵部队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30日 解放军报

  “你们表现出了极为优良的职业军人风范,这是我所见到的最具战斗力的部队。”1999年7月25日,巴西陆军司令克莱贝·维埃拉将军,观看北京军区某迎外装甲师官兵精彩表演后,欣然提笔写下了由衷的赞誉。

  这支令克莱贝·维埃拉将军叹服的部队,是我军第一个对外开放装甲师。自1971年3月担负迎外任务以来,成功地为布什、阿拉法特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和军事代表团进行军事汇报表演573次,迎接外宾13600多人次。这个师以精良的装备和精湛的技艺,展示了中国军队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为祖国和军队赢得了殊荣。

  1988年初春,南方已是花团锦簇,而这支铁甲雄师驻扎的长城脚下,却乍暖还寒,冷风刺骨。正在访华的意大利总参谋长胡斯将军兴致勃勃地来到军营。看完官兵的内务设施和仪仗队后,将军意犹未尽,要求看一看中国的坦克连进攻战斗演练。天公不作美,将军刚刚乘车来到训练场,大雨便倾盆而下。“将军,参观是否改日进行?”随行人员征询将军的意见。

  “不!战争不会因天气而改变,如果贵方没有困难,我希望演习继续进行。”将军果断地说。

  将军端坐观礼台。雨像断了线的珠子般越下越大。“开始!”红色信号弹冲破雨障腾空而起。嘴唇乌黑、上下湿透的官兵三步登车,发动、挂挡、前进,霎那间,战车如离弦之箭冲进雨幕之中。涉雷场,过桥梁———官兵向将军展示着他们的绝技。虽然雨水和泥浆使训练场一片混沌,能见度极低,但随着“射击”命令的下达,炮声伴随着马达轰鸣,雷声伴着火炮的怒吼,炮弹发发击中目标。观礼台上,一脸严肃的胡斯将军腾地站起,右手有力地举向帽沿,他向参加表演的官兵敬了一个长时间的军礼。临行前,将军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我很高兴,因为我看到了中国的两个长城:一是中国古老的万里长城;二是中国的装甲兵部队———保卫自己祖国的钢铁长城。谢谢你们的精彩表演!”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近30年来,迎外的官兵虽然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不达一流水平就不罢休的优良传统,却代代相传。寒冬,坦克内钢铁似砧,冻得红肿的皮肤一碰上就刺得剧痛。坦克在丘陵地带疾驶,车内像一个搅拌机,战士们在里面被甩得左摇右摆,撞来撞去,像一场肉搏战。炎炎烈日下,坦克内温度高达60℃,如同蒸笼一般,汗水滴在炮塔上,瞬间便化作一缕白烟。战士们头戴几斤重的头盔,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钻进车内,很快便全身湿透,嗓子冒烟,训练归来,皮靴里能倒出水来。雨天,坦克在泥泞里前行,水洼中疾驶。泥水飞溅,战士浑身上下像在泥里打了几个滚。晴天,坦克的履带将土沙漫天扬起,无孔不入的尘埃,先将官兵们的迷彩服和眉毛染成土黄色,再钻进耳朵、鼻孔、喉咙。从坦克里钻出来的战士,如同刚刚出土的兵马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