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9日 宋宜昌

  二.俄罗斯海军战略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俄罗斯海军战略既使没有中亚的危机和车臣战争,具体说,就是俄罗斯已经放弃了沿袭三个世纪的温水海洋战略。为什么放弃呢?首先他失去了乌克兰大部分的黑海海岸,还有高加索地区的黑海东岸,然后在格鲁吉亚北部的阿不哈兹与格鲁吉亚有争端,这样俄罗斯只剩下了300千米左右的黑海海岸。即便俄罗斯在黑海部署比较强大的舰队,但大部分黑海海岸已经成了穆斯林控制的地区,俄罗斯海军要想通过黑海进入到地中海,又面临着希腊、土耳其、等地中海强国的包围和夹击,同时从地中海前出到大西洋也会受到北约的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夹击,红海又受到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夹击。斟酌再三后,俄罗斯也许只是把黑海舰队作为一种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讨价还价的力量,而不是俄罗斯的战略重点。

  在波罗的海俄罗斯海军也作了大量的放弃,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一失,俄罗斯丧失了一长段波罗的海的海岸,使得俄海军的波罗的海舰队只能蜷缩在列宁格勒附近很短的一段海岸,已经没有了活动空间了。既使重新武装的波罗的海舰队通过卡特加特海峡和斯卡格拉克海峡前出到北海,也要受到英国、德国、法国和瑞典的夹击,所以在经济实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俄罗斯只能看着波罗的海舰队的日渐衰落。

  现在俄罗斯只剩下两个比较大的舰队,一个是太平洋舰队,一个是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实际上与俄罗斯目前的产业、科技研究中心、商业中心及经济利益中心相隔了接近4000~5000千米,即俄罗斯远东的经济利益甚至政治利益已经开始萎缩了,而且远东滨海区的地方政府已经不太听莫斯科的指挥了,也就是说俄罗斯在远东已经难以形势中央的意志了。这样俄政府会不会拨出巨大的财政拨款来维持太平洋舰队,将是一个疑问。当然,俄罗斯目前还不愿意放弃它的太平洋舰队,如果那样俄罗斯就将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欧洲国家了,它在亚洲的利益也就完全没有海上保障了。因此,目前得不到相应财政拨款的太平洋舰队,只能是一支威慑力量。作为威慑力量,太平洋舰队在日本海受到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和朝鲜海峡的包围,只有设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潜艇基地可以前出到北太平洋,但是距离是在是非常的遥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和太平洋舰队指挥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距离已经相当遥远了,如果供应一支航空部队的话,还可以用运输机空运一些给养,但供应一支舰队就十分困难了。特别是供应象核潜艇这种需要上百万个另部件的舰艇部队,则会异常的吃力。

  从以上分析看,俄罗斯的海军战略成了放弃温水海洋而只保持一个冰冷海洋的战略。这也是俄罗斯最后决定保留北方舰队的真正原因。这点与普京作为一个圣彼得堡人当了总统也是不谋而合。所以普京上台以后,他就马上乘坐北方舰队的“卡累利阿”号核潜艇,下沉到400米深的水下呆了一夜。而核潜艇的建造基地以及仪器、仪表、监测设备的大中型企业也是在彼得堡附近的北方,可以不太借助乌拉尔河及远东的工业力量,独立供应北方舰队,所以保留北方舰队也是比较现实的选择。这样,俄罗斯海军最强的力量也只剩下了北方舰队。

  从这次演习看,北方舰队采取的作战方式,是把核动力潜艇与核动力巡洋舰编队,变成一个联合作战形式,前出到北约北翼的北大西洋,用水面舰艇作为吸引力量,吸引北约北翼的海上、空中和太空力量,然后用核潜艇实施战略打击。核潜艇既可以在北冰洋进行战略打击,也可以进入北海对欧洲构成威胁,以替代原来波罗的海舰队的部分战略功能。

  由此来看,俄罗斯的整个中心开始北移,形成了一种南守北攻(实际上是一种与欧洲讨价还价的佯攻)的一种战略态势。我个人认为这是判断未来俄罗斯军事战略的一个关键。

  三.俄罗斯的军工战略的变化

  基于前面的两个变化,俄罗斯的军工战略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过去前苏联的军工战略是以竞争为主,美国搞一个武器系统,前苏联就搞一个系统。现在俄罗斯的军工战略则变成了以国外订货为主了。这样俄罗斯的军工重点就集中到了很窄的两个领域,一个就是飞机和相应的空对空导弹及机载雷达,一个就是少量的常规潜艇。当然还有少量的地对空导弹(如S-300、S-400等)和坦克战车等。

  俄罗斯用这些武器装备出口换来钱(当然是购买力比较强的外汇),保证其军工的科研联合体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和保持俄罗斯的传统军工优势,但其产业部分不得不进行大量割舍。这样俄罗斯军工经济只能是先研制出样机、样艇和样弹,然后在国际市场上争得定货销售,得到投资后再进行滚动。在保证军工科研联合体的正常运转后,才能考虑装备部队的问题。而部队必需优先保证南方对分裂分子的防御,其他就根据需要进行编排。这就造成了俄罗斯军队大量的装备陈旧、老化、无人管理。实际上不仅是军事装备,包括俄罗斯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和通讯设施等,都在俄罗斯所有制改革后处在整体下降的状态。所以“库尔斯克”事件的出现,在俄罗斯国力整体下降的情况下,不能说是奇怪的。当然,这种整体的下降,也使得俄罗斯“军、工、科、教”的西线,既圣彼得堡、莫斯科、图拉这条线受到了重视,而叶立钦老家的伏尔加河下游至乌拉尔河上游,主要是产生大量的坦克装甲车辆、火炮和一部分导弹的重型机械中心,就不免要遭到放弃和割舍。这些重型机械中心既距离欧洲很远,又距离亚洲很远,市场意识相对较差,所以怎样通过转产自救减缓军事工业水平的下降,将很令人担忧。另外,俄罗斯远东部分只剩下了乌兰乌得的直升机制造中心和共青城的苏—27制造中心。这两个中心只进行一些基本的维持和配套,发动机和仪器仪表部分也都移向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方向,所以远东的军工部分也在发生弱化。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连载:“库尔斯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七) (2000/08/28 09:21)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六) (2000/08/26 09:20)
连载:“库尔斯克”号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五) (2000/08/25 08:37)
“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四) (2000/08/24 09:23)
“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三) (2000/08/23 09:41)
“库尔斯克”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二) (2000/08/22 14:55)
“库尔斯克”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一) (2000/08/22 14: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