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打捞还是放弃--库尔斯克号变成“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6日

  无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的后果多么惨重,受难者家属如何悲伤并值得人们同情,现在世人注目的问题已经不是拯救生命,而是转移到如何打捞该核潜艇的问题上。下面,我们就此问题提出一些看法,供关心这个事件的读者参考。

  俄罗斯一定要打捞库尔斯克核潜艇

  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之前,全世界总共有5艘核潜艇埋于海底,其中美国2艘前苏联及俄罗斯3艘,它们全都没有打捞上来。但是,对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俄罗斯政府却是势在必得,主要有如下4点原因。

  第一,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一个新型核潜艇,所使用的建造技术和所装备的武器技术西方都未必占有,因此,如果让它躺在108米的公海海底,外国情报人员一定会光顾,以便窃取情报。这是俄罗斯绝对不能愿意发生的事。

  第二,俄罗斯对于这次事故原因并不清楚,无论是目前俄罗斯国防部长所坚持的与外国潜艇碰撞,还是由于内部特别是鱼雷爆炸,都只能在打捞出核潜艇之后才能得出结论。且不说追查责任,就是引为教训,俄罗斯也要将库尔斯克号打捞出水。

  第三,该失事潜艇上有两个功率各为130兆瓦的核反应堆,虽然目前并没有泄漏的迹象,但是,如果让它们长期留在海底,无疑是两颗定时炸弹,一旦放射性泄漏,后果不堪想象,到那时再补救,所需的费用比打捞潜艇还要高,虽然专家预测,打捞库尔斯克号的费用也要几亿美元。

  第四,普京总统已经许诺,将遇难的118名官兵尸体打捞出来安葬,是一件人道主义的大事,而打捞尸体的最简单办法就是连同潜艇一起打捞。

  因此,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对俄罗斯政府是势在必行。

  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困难

  失事容易打捞难,这在潜艇专家已经是一个共识,对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打捞就更是如此。

  首先,库尔斯克号本身就很重,有18000吨,而艇内又全部灌满海水,估计总重量已达24000吨,比一般的沉船重很多,打捞上来并不容易。

  其次,迄今为止,人们都没有打捞核潜艇的经验,如何防止核泄漏是个严重问题,困难难以预料。因此,环境专家建议,既然现在已经不是要拯救人员生命,问题已不紧迫,因此一定要实现深思熟虑,万万不可鲁莽行事,以免核泄漏,造成更大灾难。

  第三,巴伦支海的天气不好,每年从9月起大风不断,海上风浪很高,根本不适于打捞,需要一直等到下一年的6月才有适合打捞的天气,因此,一年内真正的打捞时间充其量也不过四五个月,时间也紧迫。前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此前曾表示,他估计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第四,对于俄罗斯来说,它目前一无足够的打捞基金,二无相应的打捞技术,英国《简氏防御周刊》的专家认为,俄罗斯必须请外国的民用打捞公司打捞,而且他认为,欧洲国家应该提供财政支持,因为无论打捞费用多高,比起将来治理因不打捞而引起的环境污染,也是小数目。目前,俄罗斯已委托挪威的Stolt远洋公司开始打捞可行性的研究,正是该公司的潜水员用了30小时的时间打开了俄罗斯海军一周也没有打开的库尔斯克号紧急出口的内外舱门。另外,荷兰的施密特国际公司也对此表示了兴趣。该公司说,他们有多次成功打捞潜艇的经验,并且就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一事已与“多个方面进行了接触”。(子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