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6日 宋宜昌

  俄罗斯的温水海洋之梦(下)

  冷战和苏联海军

  苏联打赢卫国战争之后,以装甲兵炮兵为主的陆军几乎无敌于天下,战术空军从数量到质量都与北约旗鼓相当,苏联核战略奉行以洲际导弹+重型核弹头的“远而快”战略,足以抵消美国依靠环苏基地网站和重轰炸机和炸弹的“多而近”核战略。

  苏联拥有全球资源的40%和大量能源:石油、天然气、煤、木材。在50年代中苏结盟、印尼亲共、印度和非洲许多国家摆脱殖民地宗主国,选择这样那样的社会主义道路时,苏联领导人几乎握有满把好牌。难怪美国的麦卡锡主义甚嚣尘上。说心里话,资产阶级真是怕呀!赫鲁晓夫所称:“我们将要埋葬你们。”在西方无人当作戏言。尤其是1975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败之后,苏联的优势令人胆寒。

  那么,苏联是如何输掉空前绝后的好局,轮到今天这种未遭入侵就分崩离析的惨兮兮地步呢?

  窃以为源自赫鲁晓夫的一系列失误。赫氏纠正斯大林的肃反错案本是好事,全盘否定斯大林就打开了灾祸之匣。在东方引起毛泽东警觉,为中苏分裂种下祸根;在西方引发匈牙利、波兰危急,实施镇压形象受损;在中东利用阿拉伯以色列矛盾对埃、叙、利比亚、伊拉克大量投资之后,由于美、以多次获胜苏联几乎分毫未得;1979年入侵阿富汗,本意在保护中亚诸穆斯林共和国,却激发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反苏圣战;驻军东德形成和重建的强大西德对峙;北方四岛寸土不让又同崛起的日本纠缠不休;古巴危机冒险未成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除养活古巴还支持拉美左翼,受辱之后不顾实际和成本发疯地大发展海军;为了包围中国,往印度、越南这样有名的泼皮经济黑洞中扔钱……这大量败招儿错误放在任何一个中等强国身上仅一个就足以动摇政府,而苏俄的政治机制却使它全部承受,堪称奇迹。

  更令世人感叹的是:苏联统治集团由于深居内陆高高在上又是二战王者,对世界霸权的体验和操作竟完全是13世纪蒙古和19世纪欧洲列强那种旧模式。

  1848年,美国墨西哥战争后,当时的墨西哥议会曾投票通过并入美国,然而美国议会竟予以拒绝。美国放弃了用领土帝国扩张的旧套路影响深远,金融产业商贸扩张从政治学角度讲不亚于工业革命的进步。一战、二战之后欧洲列强虽放弃旧殖民地看似土地大减,然而产业金融毫毛未损,到今天仍然是七大强国。

  苏俄统治集团最不懂金融可通过许多事实看出:1948年西方为柏林问题曾打算与苏联谈判货币交流,结果斯大林还以封锁柏林;1956年,苏中、印度、印尼、埃及曾出现罕见蜜月,如果达成类似今天欧元的加权互利货币,对近20亿人口(占当时全球一半以上)的经济繁荣和持续发展将会有深远影响。无奈天机不再,中苏反目苏联耗资4000亿美元把40个师用在乌拉尔以东并未获得安全感。那耗资不计其数(其低限度也在3000亿美元以上)所建立的庞大红色舰队也没带来任何商业利益。好大喜功的航天事业和欧洲阿利亚那火箭计划的收益相比,俄国佬象是傻子。我倒是为苏俄领导人不会打算盘作了个解释:除了莫斯科远离传统的财贸路线外,除了格鲁吉亚的斯大林尽杀俄罗斯各类精英(也许是对俄国征服高加索地区的突厥式报复心理)外,俄国犹太人的命运也损害了苏俄的经济头脑。

  犹太人是最精于金融的民族。只要看看威尼斯、葡萄牙、荷兰、普鲁士兴起时他们的作用就能明白了。沙俄反犹排犹,但红色政权初期仍有不少象捷尔任斯基之辈犹太人效力苏维埃。希特勒在波兰、东欧、明斯克、乌克兰对犹太人的屠杀把生财之种毁灭殆尽。只消看看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一系列从经济角度讲的愚蠢举动就知道他们离财路多远。反观1944年美国银行界(主要是犹太人控制)催促政府安排了布雷顿森林协议,半个世纪美国只需印票子就能解决逆差和一切债务问题,全世界所有国家一点都没脾气。而卢布行吗?卢布在不到10年中一贬再贬,形同废纸,诺大俄罗斯,出了果戈里、柴可夫斯基、列宾、朱可夫、图波列夫、肖洛霍夫、列宁、卡斯帕罗夫,却哪有一个懂钱的人!一个萨克斯的“休克疗法”就把他们给蒙了,索罗斯让他们贬值卢布他们就贬,恐怕中国一个富裕中农在折腾家当时也不敢玩得这么悬乎,唉!“和平”号空间站、“风暴之子”核潜艇用的数学恐怕同理财的数学是两码子事。

  海军与经济金融的关系

  海军与整个国民经济和金融体系应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整个《海洋谋略大系》都在探讨这一问题。现在看来,荷兰、英国、美国处理得较好,既帮助国家赢得了海洋霸权和世界霸权,同时也获得了长期的金融霸权;而德国和俄国处理得相当糟糕,海军拖垮了国民经济,也断送了大好牌局。我的看法是:应该先建立一套稳定和应变灵活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它必须独立于政治决策之上。政治家在民主决策时要考虑经济金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海外利益的获得与其依仗舰队,更要苦练内功,依靠企业家、金融家、商人和文化界的创新和协作。帝国的声威建立在武功和军事威慑上难以持久,以退为进的妥协、协商、协调、结盟、合作、中立和利益交换,不仅仅是外交官的职业内容,也是政治家的基本常识。

  在海军军事装备上,质量要重于数量,装备要与战术、其他军种和国家地缘共同考虑,基础研究、技术储备和实际装备要有平衡和比例,平时和战时要能快速转换,军事研究成果的民用化要花大力气,装备暂时落后并不一定就挨打,金融崩溃才真正是民族灾难。

  俄罗斯及其海军的未来

  俄罗斯一向利用其独特的地域优势汲取周边各族文明的营养,也利用周边的文明文化民族宗教的时空差异有选择地各个击破对手。周边各国很少联合起来,尤其无法所有周边国都结成统一战线抗俄,然而在本世纪80年代由于许多因素这一战线居然形成了,除少数心怀叵测的经济军事骗子外,世界主要次要强国和大批国家出于各种动机都一致联手抗俄,苏俄面临四面楚歌。船破又遇坏船长,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这几个东部西伯利亚人,连资本主义是怎么回事都没弄清,就想一夜之间把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变成第二富国。美国和西方巧施诡计,一步步诱君入瓮。令人惊奇的是苏俄面临重重刀山火海却看成满地鲜花。俄国熊被关入铁笼,被拔掉爪牙,大卸八块,最后贴上块“民主化”的包装纸,连骨带血统统卖掉,使人想起蒙元王朝辉煌后的愚蠢和堕落。一报还一报,也算是天意吧!从国家安全角度,俄罗斯越来越依靠洲际导弹和少量战略导弹核潜艇,其海军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收缩。目前,俄战略导弹只相当于前苏联的1/6,空军飞机1/4,海军舰艇的1/3,核潜艇1/3,对国家安全并无多大影响。但是最近的金融风暴却瓦解了叶利钦权力,使俄共重新上台当官。俄罗斯广拥土地,富占资源,人口才1亿多,等于捧着钻石碗要饭,目前沦落到如此寒碜地步,实在让人想不开。仅卖地、租地、搞特区就足以过上沙特人的好日子,但杜马就是通不过土地法,可见军事帝国的旧根子有多深。目前,俄战略把国家概念、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重新定位,把资源和制度按新的概念和目标重新配置和实施,不仅对俄罗斯,而且对每个走向21世纪的国家,都是严峻的挑战。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