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俄罗斯人揪心“库尔斯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2日

  俄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军事演习中突然失事沉入巴伦支海海底的消息:传遍俄罗斯,连日来,俄全国上下万分焦虑地关注着潜艇上艇员的命运。最为寝食难安的莫过于118位艇员的亲属们。

  电信大楼昼夜忙个不停

  维佳耶沃村,是俄北方舰队在摩尔曼斯克的潜艇基地,许多北方舰队的官兵及家属就工作和居住在这里。“库尔斯克”号出事后,这个平日宁静安闲的港湾一夜之间变得惶惶不可终日。电信大楼工作人员昼夜忙个不停,长途电话预定单和电报如雪片飞来,内容均是有关是否有亲属在“库尔斯克”潜艇上以及艇员安危情况的。由于俄官方不愿公布艇员名单,致使有家属或亲友在北方舰队服役的人们不得不通过地方军人委员会或热线电话打听消息。一些外出旅游度假的军人和家属在得知“库尔斯克”出事后,也都纷纷赶回基地。

  教堂祈祷人流络绎不绝

  位于基地一角的教堂成为人们寄托哀思的重要场所,这里终日烛光通明,前来为艇员祈祷的人们络绎不绝。军人俱乐部这些天也延长了服务时间,为的是让艇员的孩子有地方舒缓他们幼小而又抑郁的心灵。然而,懂事的孩子们无心戏耍,他们一面在院子里呆呆地给鸽子喂食,一面等待着有关营救亲人的消息。

  艇长的妻子悲痛欲绝。此次率领“库尔斯克”核潜艇出海的艇长利亚钦是位经验丰富的一级艇长,十几年来曾带领过各种类型的潜艇执行任务。其夫人伊里娜·利亚钦娜是基地的一位小学教师。潜艇出事以来,伊里娜·利亚钦娜一连数日夜不能寐。当一位记者想通过电话采访她时,她的儿子在电话里忧伤地说:“对不起,妈妈刚刚休息,我不忍心叫醒她。”整个维佳耶沃村笼罩在一片不安的气氛之中。

  我只有一个儿子

  由于夏天是俄罗斯休假旅游旺季,“库尔斯克”号在编的基本和预备艇员有一半正在休假,也就是说,目前在“库尔斯克”号上的艇员有一半是出海前从其他舰船上调配来的。一位叫瓦基娜的老妇当得知自己的儿子也在这条遇难的潜艇上时,她惊呆了。她哽咽着对记者说,她只有这一个儿子,是她独自一人把儿子抚养成人的。这些天里,她与儿媳整天以泪洗面,每天为儿子祈祷,求上帝保佑儿子能活着回到她身边。

  艇员威奇恩克的最后一封家书

  今年20岁的塞吉·威奇恩克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的一名艇员。

  在“库尔斯克”号躺在冰冷的巴伦支海底的9天里,威奇恩克的母亲每天都在“库尔斯克”号的训练基地中祈祷,她的手中紧紧握着儿子写给她的最后一封信。由于路途遥远,她收到这封信的时间正好是“库尔斯克”号沉海的那一天。

  威奇恩克的这封信写于7月23日,距离“库尔斯克”号此次厄运旅程的起航时间只有几天。威奇恩克在结尾处仍没忘了告诉母亲,自己对于能够随俄罗斯最先进的“库尔斯克”号潜艇一同出海感到非常高兴。

  现在令人痛心和遗憾的是,这位母亲永远也不可能再见到生龙活虎的儿子了!

  全国伸出援助之手

  到记者发稿时止,已有30多位艇员的亲属在多方帮助下抵达北方舰队基地。北方舰队热线电话和新闻局收到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电报,人们纷纷表示愿为艇员家属提供精神和物资帮助。有的航空公司宣布,艇员亲属飞赴摩尔曼斯克可以享受免费待遇。银行为帮助艇员家属开设的募捐账号不断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俄国家气象中心、俄国家医疗生物研究所均为营救艇员竭尽所能。

  安南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就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艇上全体官兵遇难一事发表声明,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表示,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之后,安南一直密切关注着有关救援情况,随着希望日渐渺茫,“他为艇上官兵以及他们的家属深切祈祷”。

  安南还对过去几天里各国合作救援行动表示欣慰,他说,这是“国际社会在灾难面前团结起来、共同合作的又一个例子”。(徐虹王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