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全程目击上海防空警报演习

2000年8月14日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午,早在警报拉响前半个小时,嘉定区政府大楼一楼的广厦厅里已有上百人在静静地等候了。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文惠,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正等领导亲临现场观摩。现场的空气显得十分严肃。毕竟,这是上海近50年来第一次在城市上空拉响防空警报,又是在凇沪抗战爆发63周年的纪念日,意义自然不同寻常。

  与此同时,就在区政府大楼的地下室,嘉定区防空地下指挥部里一片紧张而有序的繁忙景象。这些情况全部通过摄像机同步传送到大厅,指挥部发出的命令在大厅内不断回荡。记者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员早在1小时前已全部到位,而各警报点的准备检查工作已经就绪。万事俱备,只等命令。

  上午9:56,喇叭里传出指挥部的命令:“各警报点注意,防空警报试鸣程序10时0分开始,请做好准备!”大厅内一片肃静,大家神情专注看着大厅内的银幕。

  9:59,开始读秒:“5、4、3、2、1”。

  10:00,指挥部命令:“各警报点鸣放预先警报!”

  顿时,尖厉的警报声在空中响起。按照预先的设置,这是设在嘉定城区的11台防空警报器以及设在南翔、安亭等7个镇的10台防空警报器同时发出的巨大声响。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是发现敌人空袭迹象时发出的警报。

  10:02,指挥部命令:“迎园中学,命令你校师生迅速进入区人防地下工事隐蔽!”

  大屏幕上出现迎园中学的情况:60名正在上课的学生在老师的导引下有条不紊地离开教室向地下室奔去。

  10:11,按照演练设定的内容,嘉定接到上级通报,敌机已进入该区警报区。

  10:12,指挥部命令:“各警报点鸣放空袭警报!”

  比预先警报明显要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这种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是发现敌人空袭的明显征候时发出的警报。

  空袭后,嘉定各重点目标遭受重创。不断有信息传来:“高杨商厦及路口遭敌空袭,秩序混乱,请速派治安交通队!”、“东门煤气储罐区被敌导弹击中起火,请速派消防队!”、“上海大学嘉定校区2幢宿舍楼被敌数枚炸弹击中,有人员伤亡,请速派医疗救护队!”、“黄渡变电站遭敌空袭,请速派电力抢修队!”、“嘉定通信枢纽遭敌空袭,请速派通信抢修队!”

  接报后,公安治安、消防、医疗救护、电力抢修和通信抢修等5支队伍、13辆车迅速出动,奔赴指定地点,实施救援。

  10:24,空袭解除,指挥部命令:“鸣放解除警报!”

  顿时,持续鸣放3分钟的警报声传来,长鸣不息的声音标志着空袭危险已经消除。

  10:27,整个演练顺利结束。大厅里掌声四起。

  除了南翔,嘉定城区的马陆、戬浜、黄渡、安亭、外冈、娄塘等6个镇昨天也同时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本报记者杨桦通讯员季卫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