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军区科技练兵成果演练现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0日 解放军报

  登陆战:立体抢滩今胜昔

  白浪滔天,炮火撼地。

  7月10日,记者在闽南某海域,目睹了某机械化步兵师新装备的两栖装甲组成的突击营编波展开、抢滩上陆、攻打“敌”支撑点和夺取纵深要点的激战场面。

  登陆地域风大浪高,航道狭窄,滩头障碍密布,阵地地堡群和坚固工事林立,对我两栖装甲登陆部队形成了立体防御态势。当我海军舰炮、空军航空兵和船载炮兵对“敌”前沿防御阵地实施立体火力急袭时,由数十辆战车组成的两栖装甲突击营迅速由行进队形编波为战斗队形,向岸滩发起冲击。

  在师指挥所,师长戚建国告诉记者,这个师装备的新型两栖坦克能在风浪条件下正常航渡,海上航行时速快,并配备有卫星定位系统和双向稳定火控系统,能在陆上、海上行进间精确打击坦克和坚固工事。集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为一体的数字化系统,为指挥员实施及时有效指挥,在不良气候、复杂海况和多种潮位条件下准确定点登陆创造了条件。

  建国初期,我军实施渡海登陆作战解放海南岛和一江山岛时,凭借的只是木船和小型炮艇,空中火力也十分有限。如今,不仅有了舰种齐全的海上舰队,还有了海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组成的空中屏障,形成了以装甲、机降、伞降为主的立体抢滩登陆力量———我军渡海登陆作战能力已今非昔比!

  猛烈的轰炸,冲天的水柱,将记者的思绪拉回到演练现场。只见“敌”企图以凶狠的火力,拦阻我两栖突击营抢滩登陆。主攻连和助攻连密切协同,采取“小群多波、互相掩护、交替抢滩”的战法,不断发射烟幕弹,迷盲前沿之“敌”,实施行进间射击,接连摧毁滩头地堡火力点,掩护我首波两栖坦克冲击抢滩。

  尽管新型两栖坦克装备这个部队才半年多,但他们没有满足于一般的开得动、联得上、打得准,而是把登陆作战中编波航渡、破除障碍、抢滩登陆和攻打支撑点等主要课题组合成综合战法演练,着力探索登岛战斗中指挥、协同、火力运用和保障等难点问题,从而为我军装甲部队抢滩登陆战斗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

  硝烟弥漫,怒涛汹涌。我两栖装甲营终于敲开了敌防御阵地的坚硬外壳,抢滩登陆成功!随后,装甲突击营又以多种战法形成了对敌钳击态势,夺占表面阵地,攻占了“敌”支撑点,在登陆正面建立了稳固的滩头阵地,为后续部队登陆和向纵深发起攻击开辟了通道。

  突袭战:敌后“掏心”出奇兵

  古诗云:擒贼先擒王,挽弓当挽强。7月10日,记者在闽南沿海某地,目击了特种作战分队一次惊心动魄的“敌”后破袭行动。

  时针指向8:00,一阵由远及近的“嗡嗡”声,打破了水际滩头的宁静。转眼间,海天之际飘来几朵伞花。记者发现,与以往的伞降不同,这次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使用的是动力翼伞,先在动力机的推动下升高上千米,尔后关机利用翼伞快速滑翔,“飞”向预定地域。只见海风裹挟着特战队员从记者所处的指挥中心前一一掠过,两分钟后,他们便准确地在山脚“敌”指挥中心附近地域降落了。

  与此同时,4架直升机悄悄飞临“敌”后上空。其中两架在动力翼伞队员开辟的着陆场地上空实施伞降,几十名特战队员跃出机舱,伞花、蓝天、碧海连成一体;另外两架则对预定机降点实施火力突袭后空中悬停,几十名特战队员顺绳索飞滑而下,身上携带的喷火器、火箭筒、枪支、匕首隐约可见。眨眼之间,两支特战队已全部投入战斗。

  据介绍,执行该任务的南京军区特种大队在全军特种大队中率先实现了高难度的直升机跳伞。这次登岛“敌”后破袭行动,表明该大队已形成了以机降、伞降为主的现代特种作战多种渗入手段。

  破袭战,在战场上往往可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二战中盟军诺曼底登陆时空投部队偷袭德军后方,我八路军奇袭日军阳明堡机场,都是战争史上有名的敌后破袭战例。在现代战争中破袭战以机降、伞降等多种手段渗入敌后,突袭敌指挥中心、通信枢纽和导弹基地等重要目标,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用望远镜看到,从天而降的特种队员以小群多路,迅速对“敌”指挥中心形成了合围钳击之势。几名队员施展飞檐走壁的功夫,攀上指挥楼楼顶并潜入其中,“敌”指挥中心在里外夹击下很快冒出了滚滚浓烟。其他部位战斗也异常激烈,几个重要目标已经瘫痪。

  10分钟后,3架直升机再次飞临上空,两架着陆后搭载完成任务的特种队员迅速撤离,一架悬停在指挥楼顶上空,十几名特种队员攀登软梯上机。为争取撤离时间,减少伤亡,最后两名特战队员在飞机快速飞行中仍在软梯上攀附。

  这次登岛“敌”后破袭战演练成功,是这个特种大队在完成林区、水网地、山地等各种复杂地形破袭战演练后,又一次新的探索。

  远处的海滩上,又一轮新的战斗开始了……

  破障战:水际滩头辟通途

  肆虐的台风刚“走”,闽南某海域余波未平。

  突然,反坦克导弹从快速行进的登陆艇上发射,瞬间命中海滩某高地“敌”堡。接着,火箭扫雷车从破浪前行的民船上发射,随着一条条“火龙”腾空,“敌”滩头障碍区被炸出一条宽敞的通道。

  在渡海登陆作战中,能否破除水际滩头障碍,不仅关系到整个作战进程,而且是登陆突击群“登得上”、“站得住”的前提和关键。7月10日上午,某集团军合成破障队以协同作战方式,拉开了水际滩头破障演练的序幕。

  1453年,穆罕默德二世率大军围攻君士坦丁堡,就是在陆路久攻不克、水路障碍密布的情况下,在舰船底部涂抹黄油减少摩擦,架木槽翻山越岭进入金角湾,尔后多手段破障与强大火力攻击并举,创造了出奇制胜的成功战例。此次,某集团军采用实兵、实弹、实爆、实抗进行综合破障,让科技练兵成果在近似实战条件下经受检验。

  看!左前方海面上,工兵破障队搭乘摩托艇、高速快艇和装甲输送车,快速向“敌”水际障碍区接近。船艇迅即变换队形,水爆队顺利进入破障区域,在各种火力的掩护下发起迅猛攻击,使“敌”滩头爆炸性障碍物连连开花!

  脸膛晒得黝黑的集团军王副参谋长告诉记者,今天一共要“亮相”参演部队在科技练兵中探索出的11种“破障术”。在协同训练中,官兵们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野外驻训期间,突击队进装甲、钻坦克,要紧的是“防暑”;破障队上快艇、下海水,重要的是“御寒”,一时间甘草汤、生姜汤竟同时上了合成破障队的训练场。

  看!海面上又一个波次的装甲输送车正迅速向岸滩机动,行进间伴以火力掩护,确保先头部队“边打边破”;两个后续支援的水爆组“边破边扩”,动作干净利落。滩头连续破障势头正猛:高射机枪、单兵火箭、火箭筒火网密织,艇载综合扫雷车快速向岸滩冲击,突击队、破障队、火力掩护队各得其位,渐次推进……

  演练仅用了40分钟。就像当年成功攻克君士坦丁堡一样,这次高技术条件下的水际滩头综合破障,开阔了观摩代表谋打赢的思路:诸兵种协同,打破结合,增强破障的火力掩护,有利于破障队快速、强行破障;破障手段多样化,增强破障的有效性,有利于为登陆突击群开辟多点登陆的通道。总部有关部门领导认为,这次演练标志着东南沿海部队综合破障能力有了新提高,可靠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战法保障已经初步形成。

  气象战:巧借天机谋打赢

  “向欧洲气象数值预报中心发送电子邮件!”

  “访问日本东京一台、二台!”

  与演练现场激烈的场景相比,与连日来多变的气候相比,气象指挥中心似乎“风平浪静”。但从一字排开的卫星云图实时接收系统、卫星气象数据采集处理系统间,从高级工程师、气象组长丁省权的语气中,你同样会感到这里凝聚着看不见的硝烟,弥漫着富有挑战性的高技术战争气息。

  “现场风速7.8米/秒,其余指标正常,演练可以按计划开始!”

  8名气象保障人员来自陆海空三军。海军某基地的预报员茅振宇介绍说,气象预报采集的数据越多,预报分析的科学性也就越强。而首次利用现场气象系统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气象预报台网“对表”,预报演练地域气象,是这次演练气象保障的一个“亮点”。

  谈到此次演练恰遇极为多变而复杂难料的天候,丁高工很是动情:第一号台风“鸿雁”余兴未尽,第二号台风“启德”立马登场,在南中国海打转转,最大风力11级。各种预报中,没有一家预报台断言台风不会影响演练所在的闽南地区。

  笔者获悉,演练前总指挥频频来电称,万事俱备,只欠预报!一时间,气象组能不能提供准确预报,成为上下关注的焦点。怎么办?迎难而上,借天机谋打赢。8日夜,气象组展开了激烈的分析讨论,争论到凌晨,终于形成一个结论:台风“启德”将从台湾岛东侧擦肩而过,然后在浙江温州一带登陆,9日福建受影响,10日则是最佳天气。

  事实表明,气象组的预报完全准确。10日这天,一边是肆虐的台风从演练场擦肩而过,一边是我参演官兵从空中、水上和地面同时发起冲击。整整一天,演练现场捷报频传:上海民兵分队发射防空导弹,击落高性能巡航导弹靶标!某集团军高炮团击落高性能巡航导弹靶标!某两栖装甲营抢滩登陆成功!

  冒险!科学的冒险。丁高工激动地介绍说,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有南北两条航线,南航线风平浪静,北航线是雨区、风区、雾区,风险大。为了奇袭制胜,日军航母仍选择风险极大的北航线,由于天气预报准确,日军偷袭行动得手。

  17时30分,显示屏上显示演练结束的3发绿色信号弹升空,气象组的同志长长地嘘了口气。丁高工的“小结”是:“我们这次使用了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技术装备,但我还得说,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军事行动中的气象预报,说小点是为了当好‘中军帐’参谋,说大点我们是在探索如何掌握‘制气象权’问题,来日方长呀!”

  麻雀战:新一代民兵显神威

  今年5月下旬,国际互联网的一些网站频频出现一条信息:中国南方某省某地区的导弹基地正处于战备状态。

  有趣的是,这是一支以假乱真的“导弹”营。“我们就是要为明天的打赢‘捣’这个蛋!”悄然来到闽南沿海某地新“三打三防”课目训练场的省军区参谋长张复平笑着对记者说。

  妙手“造假”的是某市民兵伪装分队。7月10日,这支由50名退伍军人组建的民兵分队,在演练现场仅用2分多钟,便组装起直刺蓝天的7枚假导弹和1部假雷达。这些按1:1比例制作的某型地对空假导弹,不但外观相似,而且具有实弹的物理性能。人武部军事科科长邹晓清对记者说:“科索沃战场上南联盟的假阵地、假武器装备,叫北约多国部队没少忙活,值得借鉴。一枚假导弹可诱导价值数百万元的巡航导弹上圈套,值!”

  隐真示假有招数,防干扰、防侦察、防精确打击亦有对策。安徽省阜阳军分区民兵干扰分队已经上阵,他们演示的用于城市和重点目标防卫的箔条、干扰弹、多光谱遮蔽弹、红外诱饵弹等,要么诱精确制导武器迷失方向,要么令高科技侦察监视仪失灵,要么让电子干扰处处碰壁……

  相继亮相演练场的民兵,在观摩的人群中不断制造着惊喜。上海警备区率先组建的全国第一支民兵某新型防空导弹分队,抗击巡航导弹的成功更令人振奋不已。7月10日下午3时16分,一枚高性能巡航导弹靶标腾空而起,其飞行速度和飞行姿态与实弹相似,两个民兵高炮连先期开火。正当记者为没有命中靶标惋惜时,一枚防空导弹旋即发射升空,迅速尾追靶标喷射出的红外源,在蓝天“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紧紧“咬”住导弹靶标,将其打得粉碎。当官兵们纷纷向导弹操作手胡扬祝贺时,这位当过3年兵的退伍军人双眸中饱含的不光是激动,更多的是坚毅和自信。在现场指挥的上海警备区副参谋长王沪鹰对记者说:“胡扬和他导弹班的战友,都是上海某导弹科研所的职工。造导弹的人来当发射导弹的民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民兵分队在当今高技术演兵场初试身手便一鸣惊人,寓意深刻。它表明,中华大地民兵队伍的知识结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能发生了深刻变化,已从当年埋地雷、炸碉堡、挖地道,打“麻雀战”进入到运用高技术手段克敌制胜的新领域。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力量的增强,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人民战争仍然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