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光辉的历程:新中国炮兵防空兵五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6日 宗芳生

  炮兵,这个古老的兵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誉为“战争之神”。新中国的炮兵防空兵,经过50年的峥嵘岁月,今天已发展成为一支由地面炮兵、地地战役战术导弹部队和高射炮兵、地空导弹部队为主体的强大的高技术兵种。

  1950年8月1日,走过23年艰难历程的人民炮兵,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领导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部。这是我军炮兵防空兵建设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炮兵防空兵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军委炮兵组建之初,朝鲜半岛烽烟四起,战火已经燃到鸭绿江边。军委炮兵按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在较短时间内,先后组织地炮和高炮15个师、61个团、64个独立高炮营,以及大量队属炮兵入朝参战,迅速改变了我志愿军入朝初期缺乏炮火支援与对空掩护的状况。在两年零九个月的作战中,共毙伤敌15万余名,毁伤敌火炮570余门,汽车、坦克1600余辆,击落击伤敌机9847架,充分发挥了炮火的强大威力,为夺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彻底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50年代,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对盘踞在金门等岛屿的国民党军,独立遂行了震惊中外的炮兵火力战。在5个多月的连续作战中,共毙伤国民党军6000余人,击沉击伤舰艇27艘,击落击伤飞机36架,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及其支持者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这次在军事战略和政治斗争上都取得胜利的炮击行动,标志着炮兵单独组织战役战斗的能力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的第12年,人民解放军防空兵部队在越南战场上,同拥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空军,又展开了第二次较量。在3年多的时间里,共作战763次,击落击伤美军飞机1100余架,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防空兵敢打必胜、以劣胜优的雄姿。

  在祖国边境遭受威胁,我国被迫进行的多次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军炮兵防空兵部队按照中央军委决策,多次参战,发挥了火力骨干的突击作用,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和国家的尊严。

  50年来,炮兵防空兵不但经历了战争烽火的洗礼,谱写出一曲曲时代的凯歌,同时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也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特别是在军事训练、院校建设、理论研究和科研装备等方面,硕果累累,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

  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数字化技术和信息化战场,对炮兵防空兵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具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炮兵防空兵,一定能够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充分发挥主要火力突击作用和联合防空的主角作用,谱写出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新的壮丽篇章。我们应该按照“打得赢、不变质”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炮兵防空兵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用新的思维方法,新的改革成果,新的工作标准,全面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应该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把造就人才的工程作为炮兵防空兵建设的根本大计来抓,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跨世纪的复合型军事人才;应该大力开展科技练兵,牢牢把握科技练兵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提高炮兵防空兵快速反应能力,深化训练改革,从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总要求出发,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应该大力发展新型武器装备,坚持跨越式发展,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实现炮兵防空兵由以炮为主到弹炮结合的转变,使我军炮兵防空兵真正具备远程打击、精确制导、以地制空的能力,能遂行联合作战的各项任务;应该大力发展和创新军事理论,根据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针对封锁作战、渡海登岛作战、边境反击作战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用超前的思维方式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战法研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世纪里,插上现代科学技术翅膀的“战争之神”,一定能再展雄风,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