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海军为何更新登陆舰?(1)(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2日 舰船知识


美海军安克雷奇级船坞登陆舰

  6月1日,台湾向美国租借的安克雷奇级船坞登陆舰“海旭”号驶抵台湾左营海军基地,该舰为美国海军1999年9月21日退役的舰只,退役后还未封存,台湾海军即派员至美国接舰,并在几个月时间内完成接舰训练,于4月28日在美国启航回台,于7月21日服役。

  此次台湾海军接回的登陆舰原为美国安克雷奇级船坞登陆舰的“彭萨科拉”号,建造于1968年,1969年服役。该舰长168.6米,宽25.6米,满载排水量13700吨,标准排水量8600吨,最大航速22节,续航力12节,续航时间1230小时。舰上配置有可移动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搭载约10艘各型登陆艇及两部50吨吊车。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彭萨科拉”号与其它3艘同级舰一并部署在美国海军派往中东的两栖作战大队,担负海上物资运输任务。

  该舰自美国返台后,台湾海军在左营军港为其举行了服役仪式,之后这艘被正式命名为“海旭”号的船坞登陆舰即编入台湾海军两栖舰队。“旭日”号的租借与服役令台湾海军甚至是高兴,一喜“海旭”号为美海军退役后还未封存的舰只,如此办理租借,省了一笔开封费用;二喜“海旭”号投入使用后,可与台湾海军现役的中和、中平两艘大型坦克登陆舰组成两栖快速船团,改变台湾海军两栖舰只老旧、装载少、航速慢的现状,提高海军海上运输补给能力。

  然而,外界的反应却并非如此。“海旭”号刚刚抵台,批评之声随之响起。批评者认为,“海旭”号舰龄已有23年,是一艘老舰,未必适用,而且目前台海防御作战中两栖登陆作战的可能性极小,就是战时用以对外岛实施运输补给,大型运输舰很可能成为火力攻击的目标。为此,与其说购置大型登陆舰,不如发展小而灵活的登陆运输舰只。

  为防止给外界造成武器装备购置决策有误的印象,台湾军方急忙出面加以澄清。针对反对者的说法,开列出台湾装备大型登陆舰作战使用的集中考虑,这些考虑最为重要的可归结为两点:一是排水量近9000吨的“海旭”号可携带通用登陆艇、气垫登陆艇及直升机等装备,战时实施外岛敌前运输补给支援,能够在较远的海域进行舰岸作业;二是海上兵力机动及快速反应,达成抗登陆作战中的逆登陆作战行动,在台湾军队抗登陆作战中仍具有重要作用,“海旭”号22节的最大航速,可满足台湾军队此一作战的需要。

  在此之前,台湾军方从未对海军二代武器中购置大型登陆船只的基本考虑,以及这些舰只在未来台海作战中的作战使用向外披露,然而在上述有关“海旭”号作战使用来来往往的争执中,人们似乎对这个一向隐而不谈的问题有一些了解。众所周知,台湾海军登陆舰只的发展、装备,与其军事战略的演变及其作战需求密切相关。

  台湾海军现役大、中型登陆舰只中最早的一批,装备于1945年至1947年间,此时美国为支持国民党大内战,援助了一批新型的大型登陆舰只,其中“中权”、“中海”、“中建”、“中训”等中字号登陆舰,满载排水量为4080吨,最大航速为10.7节,而“美珍”、“美颂”等美字号登陆舰,满载排水量为1095吨,最大航速达12节。这批登陆舰只,为国民党军队在解放战争中实施海上兵力运输,并在解放战争后期向台湾撤运人员物资起了重要作用。

  1949年国民党逃台至60年代中期,台湾军队在军事上基本奉行“依美求存、伺机反攻”的“攻势战略”,根据“反攻大陆”的作战构想,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大规模登陆作战计划,甚至在60年前后两次进入反攻大陆的全面战备准备。适应反攻战略及登陆作战的需要,台湾海军在此一阶段将登陆舰只作为其装备发展的重点,自1955年至1962年先后自美国引进“中光”、“中肇”、“中启”、“中治”、“中明”、“中帮”、“中业”、“中正”中字号登陆舰以及“美乐”、“美平”等一大批登陆舰艇,其中“中正”号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达8700吨,最大航速17节。加上前期引进的登陆舰只,这一时期,台湾海军登陆舰艇与其它睡眠舰艇的比例大大超过正常状态。

  60年代中期后,随着国民党反攻迷梦的破灭,台湾的军事战略开始由“攻势”向“守势”转变,登陆作战已在台湾军队的作战准备中逐渐淡化,登陆舰艇的需求不再,台湾海军登陆舰的发展也随之停滞下来,原来装备的美国1944年前后下水的各型登陆舰艇,通过更换舰体等一系列改装,修修补补一直用至现在。从60年代初直至90年代中期的30年间,台湾海军基本没有再添登陆舰只。

  90年代初,在台湾海军第二代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中,登陆舰艇装备也作了相当的规划。1995年,台湾与美国签约租借2艘新港级坦克登陆舰,1997年两舰先后抵台,更名为“中和”、“中平”号编入台湾海军现役。新港级坦克登陆舰长159.2米,宽21.2米,满载排水量8450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时间180小时,续航力2500海里/14节。这两艘舰,连同此次加入台湾海军现役的“海旭”号,基本上改变了台湾海军登陆舰老旧、吨位小、航速慢的状况,增强了实施运输补给了海上兵力快速机动的作战需求。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台湾海军为何更新登陆舰?(2)(图文)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