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用“梯阵”系统从事商业间谍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7日  

  据港台媒体报道,法国检方目前已经展开初步行动,调查美国每天监听数百万通电话、传真及电子邮件的“梯阵”全球监听系统是否危及法国利益。

  “梯阵”系统利用电脑连接全球至少七处站台,接收、分析从卫星通信截获的讯息,为美国国家安全局所管理。

  法国检察官丁提拉克谕令法国反情报单位评估“梯阵”系统的活动,如果法国反情报单位发现这个系统对法国重大国家利益有害,法国司法当局即可展开法律程序,虽然法国法院要控告美国政府机关并非易事。

  欧洲对此事也极为重视,很多人担心美国利用冷战时代发展的这套庞大系统扩展其经济利益。美国官员一再否认有这种情事,但此事在欧洲持续引起有关各方的注意,法国尤其严重。法国司法部长基古女士今年二月声称,这个冷战间谍活动系统已经沦为经济间谍活动系统。

  欧洲议会今年曾就此事召开听证会,引起激烈辩论。英国记者接受欧洲议会委托作成的报告指出,有证据显示,“梯阵”系统至少两度协助美国企业在和欧洲企业竞争时取得上风。报告中没有详尽说明,欧洲议会一些代表对这项份十八页的报告心存怀疑,但其他人深信不疑。

  欧洲议会将决定是否成立委员会,继续调查“梯阵”系统案。丁提拉克的发言人说,丁提拉克接获曾任法国法官的欧洲议会代表尚皮耶来函后,决定展开调查。

  欧洲议会所在地斯特拉斯堡,尚皮耶对记者说,他认为“梯阵”系统应该拆除,否则欧洲也应该参与运作。他说:“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梯阵”系统牟取战略、经济利益,我实在很难相信他们没有将这个系统搜集的情报送给美国企业。”

  这不是法国第一次针对美国涉嫌从事间谍活动采取行动。一九九五年,法国即曾以涉及间谍案为由,驱逐五名美国外交官及其他官员,其中一人据说即美国中央情报局法国工作站主任。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