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控制——中美军事会谈的核心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6日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政府代表团将自七日开始同中国就地区安全、武器扩散等话题展开高层会谈,其中导弹技术的控制及输出问题将成为此次会谈的核心话题。

  据报道,美国官员说,双方交流将涉及中国继续帮助巴基斯坦建造远程导弹的有关报道。而美国官员却不愿证实最近两天有关中巴军事关系的消息,但表示,中国对巴基斯坦导弹技术的支持是美国“长期关注的事情。”

  除导弹问题之外,双方此次谈判内容还将包括,中国向以色列购买雷达系统和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斗机的计划。美国代表团将由美国国务院主管武器限制暨国际安全的国务卿助理贺伦率领。

  贺伦在北京期间将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杨洁褫会谈,并将会见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和解放军负责情报工作的副总参谋长熊光楷。霍洛姆这次访华将是自1998年11月以来中美第一次正式恢复关于军控和安全问题的磋商。在双方以前的军控磋商中,华盛顿关注中国向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售武器以及中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中国则抱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有关报告的内容被透露会波及美国同中国建立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问题,使问题复杂化。《金融时报》也说,有关消息如果被证实,将使美国参院本月通过对华永久性贸易地位法案的难度加大。报道还说中国不属于导弹技术控制条约国,虽然中国承诺遵守有关条款,但是没有和成员国那样做出不转让导弹部件和技术的承诺。

  《纽约时报》周日在一版以头条大篇幅报导中国暗助巴基斯坦研制远程导弹的消息。《华盛顿邮报》、以及其它媒体也有类似消息。不过到底是那一型飞弹则有出入。有媒体认为是远程导弹,而有的报纸则表示,巴国把一架完整的F-十六战机交给中国,中国则协助巴国发展M-11型短程飞弹(射程三百公里)及钸弹头。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也将于7月13日和14日访华。科恩访华期间,将会晤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和其他高级官员和将领。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