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NMD试验新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4日  北京晚报

  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仍然坚持发展国家导弹防御(NMD)系统,原定第三次拦截飞行试验在6月26日以后进行,现在改在7月7日进行。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时代潮流,不利于国际军控与裁军努力,而且还将对21世纪全球和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消极影响。

  迫不及待

  第三次拦截飞行试验将首次使用拦截导弹飞行中的通信系统,它将提供BM/C3与EKV之间的通信链路,这样就可以使用地基通信系统向拦截导弹传输飞行中的靶弹目标数据。如此次试验成功,克林顿可能作出2005年是否部署NMD的决定。白宫在作出部署决定时需要审查的问题包括:NMD计划的技术成熟程度和系统的完备性,弹道导弹对美国的威胁,部署NMD系统对盟国及各武器控制条约的影响等。第三次撞击杀伤拦截飞行试验要在7月进行,NMD系统在阿拉斯加的火控雷达阵地建造合同也必须在今年夏末秋初签订。如不能及时签订,明年春天阿拉斯加适于建筑雷达阵地时就不能作好开工准备,NMD系统就不能在2005年部署。也就是说,美国是否在2005年部署NMD系统的决定必须由现任总统克林顿在今年夏末秋初作出。如留给下届总统,即使作出2005年部署的决定,事实上也难以实现。

  难题成堆

  尽管美国NMD系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去年美国对其国家导弹防御计划重新修改以后,把工作压缩到8年以内,因此大量设计、试验和评估工作必将同时进行,从而增加了保留技术隐患的可能性:如NMD系统部署准备审查安排于今年7月进行,评审结果将决定这一系统是否部署的问题,但第三次拦截试验最早也只能在最近进行,而此次试验又对评审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如此紧张的时间安排下很难对试验数据进行完好的分析,在部署准备审查之前只能进行两次助推器与外大气层杀伤飞行器组合飞行模拟试验,对BMC3系统也来不及进行联试与评估,这都将影响部署准备审查的质量。其次,目前还没把演示系统对付多目标的性能列入NMD系统飞行试验计划中,今后采用什么来模拟真实的诱饵、助推器及飞行器等多种目标还有待研究。再次,数学计算提出的系统可靠性和有效性指标相当高,或许无法达到,或许要增加大量备件和维修工作。另外从去年10月进行的试验来看,作战环境是人为制定的,拦截速度也相对较低,离实战要求有很大差距。目前的计划是,以105亿美元发展一个发射场,部署20枚拦截导弹组成的NMD系统,这样一个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有限系统只能够拦截少数几枚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其保护范围不能覆盖全美50个州。如果在一个较大的发射场部署100枚拦截导弹,可以拦截数十枚较低级的洲际弹道导弹,但是需要增加约22亿美元的经费,而部署时间也需要推迟到2007年。预计克林顿总统可能在2001财年NMD计划预算中要求再增加22亿美元,以增加拦截导弹的数量。拦截导弹将部署在阿拉斯加州或北达科他州的一个发射场。要发展一个能保护全美50个州的导弹防御系统,即能够拦截数量更多的装有诱饵的较高级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系统,NMD计划还需再增加80亿美元,而且要到2010年以后才能部署。这样一个系统要求在两个发射场部署125枚拦截导弹。从目前情况看,NMD系统在2005年前部署的可能性很小,最早的部署时间可能是2007年至2008年。

  背景资料

  从星球大战到NMD系统

  80年代初期,里根总统提出了战略防御计划(SDI),即星球大战计划,要求研制一系列天基武器系统用于击退前苏联的全面核进攻。因美国对能否掌握实施这项计划的技术能力把握不牢,对部署一个星球大战系统没能取得一致意见。

  1992年克林顿政府上台,1993年对SDI计划进行全面审查和重大调整,并将SDI计划更名为弹道导弹防御(BMD)计划。弹道导弹防御(BMD)计划包括国家导弹防御(NMD)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TMD)计划。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保卫美国本土的战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主要由以下4部分组成:1.现役的早期预警卫星(即DSP国防保障计划卫星群)、在研的“天基红外系统”(SBIRS)卫星和改进的地面预警雷达;2.X波段地基跟踪雷达(GBR);3.由地基助推器及其发射的外大气层动能杀伤飞行器构成的地基拦截导弹;4.作战管理与指挥、控制、通信、情报(BM/C3I)系统(包括飞行中的拦截导弹通信系统)。(钟建业)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