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4日  和讯homeway

  和讯财经7月4日消息:美国军方将于7月7日进行第3次也是最后一次导弹拦截测试,克林顿总统随后数周内将根据测试结果就是否部署全国导弹防御系统(NMD)做出决定。

  据外电报道,备受争议的NMD究竟是何模样、其对美国国防到底有无帮助?《纽约时报》30日载文详细披露了NMD的发展计划,并透露,美国国务院在今年一月间提供给俄罗斯的文件中指出,整个系统将有能力摧毁多达50枚敌方来袭导弹。

  据悉,一旦克林顿总统决定部署NMD,美国军方将分四阶段完成全部部署。预计到2005年可部署20枚拦截导弹,到2011年前后部署完成。届时整个NMD系统将包括至少两座发射场、3座指挥中心、5座通讯中继站、15座雷达、29颗人造卫星、225座地下导弹基地及250枚拦截导弹。

  相关基地则将分别设在夏威夷、阿拉斯加、加州、科罗拉多、北达科他、麻省、格陵兰(属丹麦)、英国;美国的缅因州可能也会包括在内。两座雷达将设在亚洲,可能的地点是日本和韩国。

  NMD的涵盖范围将显示在五角大楼的一张地图上。地图以从红到蓝的颜色代表从“差”到“佳”的防护程度,而北美洲属于深蓝,包括美国五十州全部、加拿大及墨西哥在内。不过,古巴属于绿色,代表防护程度较差。

  为达到此一防护程度,五角大楼将于2005年之前在阿拉斯加中部部署20拦截导弹,并在2007年之前增加至100枚,以便击落朝鲜所发射的导弹。而在2011年之前,五角大楼总计将在阿拉斯加和北达科各部署125枚拦截导弹。

  这两处拦截导弹基地,将可提升NMD的能力,以对付像伊拉克和伊朗这种中东国家所发射的导弹。专家并暗中提及可能在缅因州设立第三座拦截导弹基地,以提升美国东岸的防护。

  据报道,NMD的主角是超级精密的“外大气层击杀载具”(ExoatomsophericKillVehicle,EKV),它将由一枚火箭携带升空,接著导引自己前去摧毁来袭导弹。

  EKV长仅140厘米,重54公斤,由“雷神”公司制造。该截击载具将在空中导引自己飞向目标,其微电脑则负责分析感测器读数,并发动四个小型推进器加速前进。

  击杀载具的红外线感测器负责追踪来袭弹头的热光,分辨看来如星星般闪烁的光点何者才是来袭导弹。接著,击杀载具即以每秒约两英里的速度飞行,在太空中冲撞来袭核弹,藉此撞击力量摧毁弹头。

  对EKV的重大挑战是其能否分辨伴随来袭核弹头的诱饵信号。雷神公司说,它仅能在撞击来袭弹头之前的一百秒左右追踪到目标所散发的热气。即便NMD的坚定支持者亦坦承,该击杀载具在大部分飞行时间将“看不见”敌方导弹。因此,这个武器仍得靠雷达和人造卫星寻觅其猎物。这些必要的帮手包括预警雷达、高解析度雷达、导弹追踪雷达、弹头追踪卫星、指挥中心及飞行时通讯中继站。

  此一网络的作用不仅是协助击杀载具,也在于把防御作战尽可能推进至接近敌人领土,以便有时间发射多达3枚拦截导弹对付一颗特定来袭导弹,藉以提高胜算。这项策略称为“击-观-击”。

  建造该系统将耗资至少600亿美元,需要至少1455人才能运作。美国政府表示,光是第一阶段即需费时8年,但大部分专家认为10-16年是较安全的进度,风险也较小。

  五角大楼官员与民间专家表示,这种防御技术已达到一种新的成熟程度。他们辩称,以微缩组件结合快速推进火箭,可制造出一种既敏捷重量又轻的拦截武器,有能力追踪并撞击时速约七千英里的来袭导弹。

  不过,批评者则怀疑这个系统是否可行。即便该系统的支持者也把建造及整合这个系统数百万组件的整体挑战,拿来与研发原子弹和登陆月球相提并论。一个问题是,拦截器能否被助升火箭安全送上轨道。更重大的问题则是,它能否分辨来袭导弹与其诱饵装置之别,而这项工作只有约100秒时间可完成。


相关报道:美国防部承认:NMD测试条件有严重缺陷
相关报道:科恩本月访华力争化解中国对NMD的疑虑
相关报道:美媒体称:NMD系统将架空美国总统
相关报道:英国《卫报》文章称克林顿“敷衍”NMD
相关报道:45名专家联名上书 克林顿批准NMD面临阻力
相关报道:分析:NMD让欧洲担心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