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开始提前装备90式系列枪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2日  


驻澳部队已配备了90式步枪(资料图片)小文摄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的甲类(野战军中最精税部队)作战部队近期已开始提前开始装备国产90式5.8毫米口径突击枪族系列,以取代目前使用的第二代87式系列枪族,同时新型复合材料头盔也将装备A类部队取代传统钢盔。而这两项装备最早仅用来装备解放军驻港部队,原计划到2001年才能装备到A类部队。

  报道引述一位军事专家的话指出,属第三代枪系的90式枪族全面装备A类部队,手榴弹也将会因此隐退,显示解放军常规轻武器将提前完成历史性换代,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水平。

  90式枪族除已装备驻港部队、仪仗部队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等特种部队外,原计划到2001年才装备到A类部队,B类部队则要等到2004年左右才能全部更换。近期台海紧张局势加快了这次常规轻兵器的更新换代。

  据透露,90枪族包括5.8毫米口径突击步枪及同口径班用轻机枪,与多功能匕首和新型材料头盔相配合。

  90式枪族有许多新特点:一、非传统前置板机、弹仓后置及无枪托结构,具枪身轻、重心平稳优点,适合单臂射击;二、子弹口径小、出膛速度快,携弹多,配红外瞄准器以提高准绳度及利于夜间射击;三、枪身采用轻质强化塑料并经鳞化加工,雨天不滑手,月下不反光,枪口装长消焰器,枪体黑色或墨绿色,枪手隐蔽性大大提高;四、舍弃传统步枪长刺刀而改用西方军队常用的多功能匕首,显示解放军已摆脱过时的近身白刃战术。新型匕首可切、割、拉、磨、刺,达西方国家同类产品水平。

  报道说,为配合90枪族提前装备A类部队,有关军工企业生产线加班加点突击赶制及验校。

  消息称,广州、南京两战区部分A类部队目前已开始分批更换新枪,并进行适应性训练和实弹射击。B类部队更换新枪时间亦相应提前。A、B类部队换枪后,属第二代枪系的87式自动步枪将装备预备役部队,而属第一代枪系的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和五六式冲锋枪将装备民兵。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