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准备加强海军兵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6月29日  

  台湾媒体28日报道,台湾“总统”在其首次视察时提出台海军未来发展远景:

  一、拟定中、远期的兵力整建计划:台海军除了现在积极做好新一代兵力成军外,更应将眼光放远,密切注意研究2005年甚至于2010年、二十年后大陆方面的军力,及可能对我造成的威胁程度,并据此规划中、远程的兵力整建计划。

  二、强化预警能力和侦察搜索能力:随着各种精密武器的提升,以及射程增长、速度加快,陆、海、空立体化,饱和攻击战法的受到重视,今后战争的反应时间已大为缩短,以往所谓的前线、后方早已成为历史名词。

  三、联合作战能力的提升:由于战场立体化、一体化要求,诸军种、兵种联合作战能力的强弱,将足以决定战争的胜负,所以先进国家均极为重视军、兵种间协同作战能力的提升。

  基于不同军、兵种间指挥、管理、通讯、及武器系统各有不同的问题,如何在平时予以协调整合,俾因应战时的需要,自然也成为平时重要的课题。

  四、国防科技的自主化:现代化的装备没有一件不是科技的结晶,未来台湾面临的将是一场高科技的战争,就海军装备来说,不论是舰艇的平台设计,侦察搜索系统、战斗及电子战系统、通电及武器装备,均仰赖高科技的支持,故持续构建先进高科技的兵力是必要的。 另外,海军现代化舰船,其战斗能力之维持,必须尽早结合“国内”民间先进技术,建立自主的能力,只要国内一切可资利用的工业实力均应邀参加,平时厚植国内国防工业,战时就可不受制于人。

  五、精简国防组织与军队编制:由于各种搜索、侦查、监视、截收系统装备的功能日趋精确,以及各种远程武器射程精度的大幅提升,过于庞大的组织架构与指挥层级将无法肆应未来战争的需要。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